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老”不如“享老”,这个小区的业主把老年生活过成了一首诗
2022年06月20日 13: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0日电 你想象的老年生活是什么样的?散步?打牌?跳坝坝舞?有这样一个社区的老年业主,他们开展T台秀、摄影展、诗词分享课堂、舞蹈交流、书画展览、合唱汇演、乐器弹奏等数十种活动,把生活过得比年轻人还丰富多彩。

  6月19日,中铁任之健康城首届生活艺术季迎来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大合唱让人陶醉的歌声、T台旗袍秀曼妙的舞姿、悠悠的手风琴伴奏……舞台上的老年业主们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艺术盛宴。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这场生活艺术季为期42天,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表演,期间还设有文化艺术周、音乐舞蹈艺术周、视觉艺术周、生活艺术周、歌唱周五大主题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生活艺术季的幕后导演是健康城里的21个老年艺术社团,所有的活动设计、舞台表演均由他们一手策划。

  老年艺术社团在本届生活艺术季展演了上百个优秀作品,吸引了7个外部文化团队以及多位艺术、表演届的大咖前来分享交流。在过去的42天里,他们将中铁任之健康城的民俗文化生活、健康生活、和谐生活、快乐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社区里的首个老年艺术社团为中铁任之健康城合唱俱乐部,由曾在重庆市少年宫任教的教师谭建民发起,后因兴趣爱好、年龄层次、活动时间不同,又陆续延伸出20个艺术社团,涵盖歌唱、舞蹈、书画、T台秀、摄影、乒乓球、钢琴、葫芦丝等,吸引了近600位老年人参与,年龄从50几到90几不等。据了解,在生活艺术季期间,社区还新成立了文学社和男模队。

  “以前退休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现在我感觉时间不够用。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生活都很充实。而且这里人文环境完全改变了我,感觉自己在‘逆生长’。”中铁任之健康城文学社成员刘昌明说,过去自己是个宅女,住了12年的小区只认识两户人,而来到中铁任之健康城,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已结交上百位朋友。如今她加入了书画社、文学社、声乐提高班等社团,退休生活十分充实。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闭幕式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主办方、中铁十局中铁康养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彬表示,对于老人而言,与其让他们“养老”,不如去“享老”。早在2014年,中铁十局在传统的养老服务基础上,融入健康管理服务和文化养老理念等,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活跃退休社区”建设运营之路,构建“医养康护、智居乐游”八位一体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让长者在社区内就能“全阶段养老”,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