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两江新区鱼复新城谱写产城景融合发展新画卷
2022年06月19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9日电(刘铖铖)6月18日,这是个特殊的日子,重庆直辖25周年、两江新区成立12周年、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对于重庆、对于两江新区、对于鱼复新城,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主战场,鱼复新城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生态智慧新城,在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两江担当、实现鱼复作为。

鱼复新城。 张坤琨 摄
鱼复新城。 张坤琨 摄

  激活枢纽经济 助力推进高水平开放

  6月17日,位于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运营,27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步签约。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启动运营。陈林摄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启动运营。陈林 摄

  其中,中新(重庆)多式联运发展有限公司将与达飞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全球运贸一体合作项目,依托达飞轮船丰富的海运资源,深入开展全球航线合作,协助中国西部地区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助力畅通“外循环”。

  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起点,该基地将积极引入新加坡交通物流领域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高效整合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果园港等资源要素,有机联动境内外港口航运、仓储物流等关联产业,建设专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的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贸易集散中心。

重庆工农业产品发往东南亚。陈林摄
重庆工农业产品发往东南亚。陈林摄

  鱼复新城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开放作为必由之路,依托果园港承东启西的通道优势、多平台多要素叠加的开放优势、水铁公空无缝连接的多式联运硬件优势,坚持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

  近年来,鱼复新城加快构建开放经济,吸引了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长安民生物流、中远海运果园港智慧冷链保税物流等项目相继落户,加速产业链集聚;以打造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产业园为契机,推动港区物流企业、交易企业集聚,激活枢纽经济,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深耕产业赛道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鱼复新城坚持高质量发展,抢抓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5月底,长安发布了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深蓝的首款量产车型——深蓝SL03。作为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长安深蓝SL03不仅有着科技感的外观,还将提供纯电、增程、氢电在内的多种动力系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长安深蓝SL03首发亮相。 长安汽车供图
长安深蓝SL03首发亮相。 长安汽车供图

  除长安以外,鱼复新城入驻车企赛力斯也在积极抢抓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发展机遇,与华为深度合作,依托华为30多年在通信ICT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共同打造AITO问界M5,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新能源与智能化融合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鱼复新城加快推进生产线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建成9个智能工厂、20个数字化车间,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极大提升产品品质。同时,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契机,积极引入业内标杆企业,加快发展氢燃料产业,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除汽车产业外,鱼复新城还扎实推进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依托奥特斯、紫光华智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及ABB等重点项目,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重庆至信实业智能工厂。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至信实业智能工厂。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两江新区发布“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以务实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增强发展信心。鱼复新城将以此为契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业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完善城市功能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6月18日中午12点,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行。作为首条抵达鱼复新城的轨道线路,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自西向东穿越铜锣山,串联重庆北站、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鱼复新城、龙兴新城等区域,实现鱼复新城与中心城区其他区域快速通达,大大提升了鱼复居民和建设者们的出行效率和品质。

4号线二期三板溪站。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4号线二期三板溪站。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城既要靠强大的产业功能留住人才,也要靠优质城市功能留住人心。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的开通运行,是鱼复新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一个缩影。

协睦立交。 鱼复新城供图
协睦立交。 鱼复新城供图

  根据鱼复新城相关规划,到2025年新城常住人口总量力争达到15万人。从“以产兴城”到“以城聚人”,鱼复新城的建设进入了“下半场”,在此过程中,生活配套、公共服务必须同步跟进。

  如今,鱼复新城已建成长安大道、两江大道等150公里主次干道,“五纵六横”骨架路网基本形成;人才公寓、保障房小区,一栋栋新楼满足了各层次人群的安居需求;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正加快建设……鱼复新城聚焦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不断导入优质资源。

  为满足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对配套环境、公共服务的更高要求,鱼复新城以打造公园城市为目标,借助铜锣山、明月山、长江景观带及御临河、朝阳溪的天然生态本底优势,着力建设三板溪、石河清、双溪、两江粉黛山等生态公园,高标准建设道路绿化体系,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才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才能芳华永恒。鱼复新城将积极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具体工作要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乘势而上,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协同协作发展、开放动能释放,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篇章。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