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出台15方面87条措施 稳经济促发展
2022年06月17日 08: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铜梁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铜梁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措施汇编》进行解读。马佳欣摄
16日,铜梁区召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马佳欣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7日电 (马佳欣) 16日,重庆市铜梁区发布了稳经济、促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15方面、31项、87条措施。

  铜梁区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业、文化旅游体育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业、养老服务业,出台包括培育市场主体、促进科技创新、扶持企业上市、优化政府服务等87条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铜梁出台九条措施支持重点行业信贷需求、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搭建融资担保对接平台、拓展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以及发挥各类股权融资作用,建立常态化金融服务机制,创新产品、优化获得信贷营商环境,用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促进科技创新,铜梁出台十二条措施,从支持研发投入、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成果转化、活跃创新生态四个方面,“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符合铜梁重点产业方向的科研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研发平台建设,支持新增科研设备,支持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科技成果在铜转化、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和技术交易;支持孵化平台建设,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提高科学技术普及力度。

  《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单个项目资金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同时,该政策取消了企业不能同时获得区级和市级以上资金支持限制,优质项目可享受多级财政资金支持。

  铜梁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廖强表示,这1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具有叠加效应“强”、支持力度“大”、创新举措“多”、政策措施“实”、受惠主体“广”的特点。

  “我们聚焦有发展前景的高成长性企业,也面向暂时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政策红利更广泛直达最需要扶持的市场主体。”廖强称,以金融措施为例,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各领域、各环节的支持。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309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5.75亿元,为223家企业发放政府风险补偿金业务贷款10.8亿元,为175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8.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还将完善产业集群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提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廖强称,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相关部门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政策发布,主动深入基层宣传解读,提高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参与度;用好党政亲商会、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平台,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明确责任人和单位;加强专项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