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民建会员积极开展食品消费环境检查活动
2022年06月16日 15: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6日电 (唐磊)“老板你看你这个蛋糕保质期今天就到了,你这个店铺又是位于学校周边,对于临期或者过期食品更要高度重视哦。”15日,璧山民建会员张子强在检查学校周边超市、零售店的时候,对一家超市负责人提醒道。

  为了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增强百姓消费信心,针对璧山区内最近反映的有消费者购买到过期食品、假冒伪劣商品、“三无”食品等安全问题,6月15日,璧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了一场食品消费环境检查活动。

图为民建会员志愿者对超市进行食品安全调查(检查)。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志愿者对超市进行食品安全调查(检查)。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接到消息后,张子强、彭正伟、朱华三名民建会员自愿报名成为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积极参加行动,并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对璧山区超市、零售店开展食品安全调查(检查)活动,以此开展食品安全诉源治理普法宣传。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首先对陈列架上的食品进行随机抽查,对于发现存在过期、变质食品的,立即反馈给同行的市场监管局同志,进行现场处理。对于没有发现问题的商家,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和提醒。

  “老板你来看,你这个预包装食品上生产日期、保质期不清晰,如果影响食品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你承担赔偿责任的。”朱华在某小超市发现即将过期食品后对店主谈到。

  “对于临期食品,建议提前下架,或者统一安排地方销售,公示让消费者知道该商品为临期食品,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彭正伟对各检查门店的店主介绍到,希望店方提高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国家对销售食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很重,如果不提高认识和做好内部管理,可能对消费者和店铺自身带来严重损失。

  在参与检查活动的同时,璧山民建会员们还向正在购物的消费者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提示消费者如何合法保护自己的权益,活动受到各位店主、百姓大家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

  “民建璧山工委共有20余名会员担任消费维权、劳动纠纷调节、政务服务、公益诉讼等义务监督员、观察员社会职务。”张子强表示,会员们将继续履行好作为社会监督员、观察员的职责,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献计出力。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