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停赛20多年,端午龙舟赛为何重回忠县汝溪河?
2022年06月15日 19: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5日电 (毛世洲) “加油!加油!加油!”“赢啦!赢啦!我们镇江联队赢啦!”6月13日上午11时许,汝溪镇场镇的汝溪河畔人山人海,鼓点声、呐喊声、号子声一阵紧似一阵,现场激动人心。

  这天恰逢农历五月十五,在民间有“大端午”之称。由当地干部群众组成的6支龙舟队展开水上竞渡,吸引了上万群众观赛。

汝溪河端午龙舟赛吸引上万群众观赛。 周小军 摄
汝溪河端午龙舟赛吸引上万群众观赛。 周小军 摄

  “久违的龙舟赛又回来了!”居民们奔走相告,有的现场拍摄视频发布于各平台,有的通过微信视频通话为不在现场的亲朋好友“现场直播”,分享喜悦之情。

  这场在汝溪河上举办的端午龙舟赛,当地居民盼了20多年。

  昔日美丽如镜的汝溪河,曾多次举办端午龙舟赛

  汝溪河发源于万州区、梁平区,流经忠县汝溪镇,最后在涂井乡注入长江,其中在汝溪镇内蜿蜒14公里。

  2000年之前,汝溪河是当地居民的饮用水源。一年四季,河水清澈见底,河里鱼虾成群,两岸绿树葱茏,形成“汝溪画廊”。

  “那时的汝溪河很漂亮,清亮得像一面大镜子,一些爱美的人经过河边时忍不住照照‘镜子’。”72岁的居民张凤权回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颇有名气的个体户刘杰曾出资在汝溪河举办过好几场龙舟赛。每次比赛时,全镇群众万人空巷前来观赛。渐渐的,举办龙舟赛成了当地的端午习俗。

汝溪河上龙舟竞渡。 周小军 摄
汝溪河上龙舟竞渡。 周小军 摄

  今年66岁的溪沟社区六组居民刘召千,曾参加过一次龙舟赛。

  “那时的比赛没有专门的龙舟,划的是几艘笨重的木质过河船;没有大鼓,就用吹哨子的方式来控制桨的节奏。”刘召千回忆起往事有些兴奋,“尽管很费体力,但在碧波荡漾的汝溪河上比赛划船,大家劲头十足。”

  “很多年没看到龙舟赛了!这次似乎又找到了当年的感觉。”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读于汝溪中学的范正兰,6月13日这天专门从县城回到汝溪河边看比赛。她感慨:“龙舟赛是学生时代的记忆,也是当地人的一种乡愁。”

  那时候,范正兰正上初中。每逢端午节,她都会和同学们到河边看龙舟赛。虽然龙舟赛当天经常下雨,但他们仍然跟着看热闹的队伍沿着河边跑来跑去。尽管淋得像落汤鸡似的,大家却乐在其中。

  一度变黑变臭的汝溪河,让群众再无赛龙舟热情

  2000年之后,汝溪河渐渐变了模样:沿河两岸陆续出现了一些造纸厂和养猪场,造纸产生的废水、养猪产生的粪便全部直排汝溪河,清澈透明的河水很快变浑变黑;两岸群众似乎受到影响,随意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河边,一遇涨水,白色垃圾四处可见。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场声势浩大的龙舟赛再次在汝溪河上举行。之后,龙舟赛便悄无声息了。“当时并不清楚停赛的原因,但我们猜测与汝溪河变脏有关。”一名上了年纪的居民坦言。

  隔了几年,有人倡议恢复龙舟赛,一下子激发了群众的热情。可大伙儿到河边一看,顿时傻眼了:河水黑黢黢的,水面漂浮着各种杂物,鱼虾早已不见踪影。微风吹过,阵阵恶臭扑鼻而来。

  河面漂浮物形状各异,有的长达数米。如果在河中划船,这些漂浮物必然会缠住桨,船只前行困难。而且,水体一旦被搅动便会产生更浓的臭味,河水溅在身上也会让人难受。

  “别说在河里划龙舟,就是到河边走一走都有些受不了。在这种情况下,谁还会再提举办龙舟赛的事呢?”张凤权说。

  恢复龙舟赛之事就此搁浅。此后,在汝溪河上赛龙舟的情景成为老一辈人的回忆,只能深埋心底。而当地的年轻人,则只是在电视和网上看到过划龙舟的画面。

  群众爱河护河、政府治河,汝溪河蝶变为“最美河流”

  昔日清清汝溪河,后来变为臭水沟。居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地政府也曾采取多种措施力图改变这一状况,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2016年,“河长制”工作启动,汝溪河分段设立河长,主要负责打捞水面漂浮物、劝导居民保持河道干净卫生等。在河长带动下,一批不计报酬的“民间河长”也涌现出来。

  2016年底,时年64岁的溪沟社区居民张龙兴成为汝溪河桐油滩段的“民间河长”。他坚持每天义务巡河,风里来雨里去,将1.5千米长的河道打理得干干净净。后来,张龙兴还动员儿子张奉平、孙子张宏波跟着自己一道巡河。

  张龙兴祖孙三代接力巡河,带动汝溪河沿岸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爱河护河行列,大家自觉将生活垃圾投入垃圾桶后由政府集中运走处置,在河边玩耍后会主动带走垃圾……

一艘艘龙舟穿梭在汝溪河上。 周小军 摄
一艘艘龙舟穿梭在汝溪河上。 周小军 摄

  与此同时,汝溪镇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下大力气从源头改善汝溪河水生态环境,先后关停沿河的9家养猪场,取缔采砂船,累计投入5000万元对汝溪河两岸实施生态修复,累计整治河道4.5千米。

  汝溪河渐渐又变清澈了,鱼虾游回来了,两岸拂柳迎风、四季花香。2018年,汝溪河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河流”。

  居民筹资恳请再赛龙舟,政府顺应民意搭台竞技

  这几年,看着日益变美的汝溪河,居民们又不约而同产生了举办龙舟赛的念头。今年4月初,有几名居民先后向镇党委书记肖维君提出建议,希望恢复龙舟赛。

  “汝溪河变美了,群众想恢复龙舟赛,这是大好事,我们肯定要全力支持!”肖维君向班子其他成员提起这件事,大家都很激动。但办一场龙舟赛没有活动经费,龙舟怎么赛?

  得知政府的顾虑后,先前提出建议的居民立即表态:不需要政府出一分钱!

  钱从何来?原来,居民们早有安排,只要政府同意办龙舟赛,所需经费由大伙儿自筹。

  镇江社区居民谢文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10多年前,他曾自制采砂船在汝溪河采砂。2017年,他响应政府号召不再在河里采砂作业,并报废了采砂船。得知今年举办龙舟赛差经费后,谢文主动找到社区干部,爽快捐出1万元。

龙舟赛重回汝溪河。 周小军 摄
龙舟赛重回汝溪河。 周小军 摄

  除谢文外,范昌江等11人各捐资1万元,谈平等4人各捐资5000元,伯兵捐资2000元……很快,办赛所需经费筹措到位。

  资金问题解决后,汝溪镇政府当即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开展龙舟采购、队员招募等工作。

  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组建6支龙舟队伍。除了由汝溪场所在社区及周边村(社区)群众组成的镇江联队、溪沟联队外,还有由长安、九亭、马河、安全等4个村(社区)群众组成的九亭联队,由锁口、白庙、老林、团堡等4个村(社区)群众组成的白庙联队,由在镇学校教职工组成的教育联队,由政府机关及镇属单位干部职工组成的政府联队。

  干部群众合力挥桨击水,久违龙舟赛重回汝溪河

  龙舟队队员招募工作启动后,群众参与热情高涨,部分联队的报名人数一度远超规定的12人。镇文化服务中心只得设置“会游泳”“身体健壮”“60岁以下”等门槛,才将这一问题解决。

  九亭联队队员、马河村五组村民陈正奎今年58岁,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以前,他曾目睹过汝溪河上赛龙舟的盛况,当时很希望能亲自参赛。今年4月初,得知要办龙舟赛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并以“曾在马耳坝水库划过船”的优势成功入选。

龙舟赛重回汝溪河。 周小军 摄
龙舟赛重回汝溪河。 周小军 摄

  “真没想到这辈子实现了在汝溪河赛龙舟的梦想!”一提起划龙舟,陈正奎就无比兴奋,每场训练都是第一个赶到。

  “虽然这次比赛没能取得最好的成绩,但我没有遗憾,我为能在漂亮的汝溪河上赛龙舟而骄傲!”参加完6月13日的正式比赛,陈正奎眼眶湿润了。

  从5月初开始,每天上午和下午,汝溪河畔都会有龙舟队训练,鼓点声、号子声响个不停。沿河许多居民纷纷前来观看,提前感受久违的龙舟赛带来的乐趣。

  龙舟赛原定于今年端午节举行,但因当天有雨临时取消,让许多观赛群众失望而归。不少人还给镇干部打电话,关切地打听龙舟赛是否被取消。直到回复“延迟到大端午举办”后,大家才放心下来。

  群众以空前热情参与龙舟赛,政府干部则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6月13日上午,间断20多年的龙舟赛再次在汝溪河上举行,干部群众挥桨击水一争高下。

  一艘艘龙舟犹如一支支脱弦利箭,来回穿梭在美丽的汝溪河上,雄浑激越的鼓点声、铿锵有力的号子声、扣人心弦的呐喊声,响彻汝溪河上空……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