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举办自然文学研讨会
2022年06月15日 17: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5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6月13日,“重庆自然文学研讨会”在市地质矿产集团一三六地矿公司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作协主席冉冉、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全委会委员蒋宜茂以及张兵、蒋登科、张远伦、唐力、徐庶、彭小容、文猛、张天国、赵历法、蒋芸徽、杨平、李尚朝、于宗涛、杨佳桦、陈平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罗晓红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罗晓红 摄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地质作家协会副主席徐庶主持。什么是自然文学?自然文学写什么?怎么写?与会嘉宾围绕自然文学、生态文学与传统抒情文学的区别,生态文学的重要作用,自然文学与个人的关系等展开了热烈探讨。大家认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自然文学思考的是人与自然如何才能和谐共生这个命题,文学家要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思考人在自然中的地位,也要检讨人对环境的破坏;既要警示生态对文明发展的灾难性影响,又要反省人类行为的得失。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认为,生态文学和其他文学作品最重要的区别是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强调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生态文学关注的不是自然本身,也不是自然背景中的人,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全委会委员蒋宜茂表示,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共生共患的。自然自然大自然,生态生态原生态,他们是文学艺术天然的宝藏宝库。文学与自然也是相互依存的。作家的一项天然使命,就是自觉地深入了解自然,深刻理解自然,深情书写自然,多出精品力作。

  万州区作协主席文猛谈到,当我们把心思放在自然之中,草会说话,山会说话,河会说话,鸟会说话,我们与自然有滔滔不绝的话题,走进它们,就可以听见它们的声音和我们自己的声音,天人合一,这是自然文学创作的最高境界。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认为,人类应该把自己放在整个生态演变的程序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态之重要,真正创作出优秀的生态自然文学作品。在他看来,如何处理人类生存、现代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始终是生态文学应该关注的话题。

  重庆市作协主席冉冉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重庆市第五次文代会、作代会精神,推动新时代重庆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举办的一个重要活动。她希望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树立大时代观、大历史观,敏锐捕捉新的事物,新的经验,新的感知,用心用情抒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美丽重庆,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书写者,做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中国气派、重庆韵味的精品力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文学院、重庆市地质作家协会共同主办,重庆市地质矿产集团一三六地矿公司承办。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