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四大行动”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6月13日 17: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3日电 (刘娅)今年以来,南川区扎实开展企业困难大走访行动、惠企政策大落实、财政金融携手助力、“百企万会”评部门等四大行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企业困难大走访

  结合重庆市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南川区在民营企业领域广泛开展企业困难大走访行动,通过“区领导带头走访、行业部门对口走访、镇街属地全面走访”,联系走访商(协)会51个、小微企业3000余家,接待民营经济人士700余人次,建立政策宣传、问题发现、问题解决3张清单,“一企一策”助企解决问题120余个。

  6月10日,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带队深入工业园区康世德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丁中平在现场办公会上强调,区领导要每季度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结对帮扶机制,聚焦“四上”企业,逐一落实区领导及区级部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聚焦“四下”企业,逐片落实各乡镇(街道)“包干”帮扶责任,各帮扶人和帮扶镇街每月至少一次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解决卡点难点,助力企业争资争策,保障企业有序经营生产,最大限度获得政策实惠。

  惠企政策大落实

  全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指导全区各部门、51个基层商(协)会通过“两微一端”推政策、专题会讲政策、上门送政策等形式,积极宣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8大类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南川区共开展420余场次活动,发放政策汇编1.2万余册,兑现房租、防疫消杀等费用减免11.7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297户。

  “今年以来,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我们在商会内部定期开展会长轮值学习交流,以商会为平台,引导企业互助互补、抱团发展、共渡难关。同时,每期轮值学习交流会,区委统战部都会根据商会收集到的企业诉求困难,组织政府部门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宣讲和答疑解难,既丰富了我们轮值交流活动内容,也增强了会员企业的获得感。”南川区东城街道商会会长罗为说。

图为南川区东城街道第五期轮值学习交流会。 吴永娟 摄
图为南川区东城街道第五期轮值学习交流会。 吴永娟 摄

  财政金融携手助力

  “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工作上,仅仅依靠银行金融机构的力量是不够的,尤其是有的小微企业既缺乏融资抵押担保,又没有规范的财务收支流水,银行是真的不敢贷。”人民银行南川支行行长黄煌在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助企融资座谈会上谈到了银行金融机构的顾虑。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年初,南川区委统战部多次组织南川区财政局、国资金融发展中心等财政金融部门和人民银行南川支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反复磋商,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实施方案的意见》,搭建“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平台,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强化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通过“风险补偿金+担保+银行”模式,深化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财政杠杆助力和金融资本嫁接,持续为民营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南川区财政统筹,建立1.05亿财政补偿(代偿)资金,对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知识价值信用贷、乡村旅游升级贷等7款产品进行风险补偿(代偿),累计撬动金融资本投入25.4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716户,并帮助289家小微企业减少利息0.48亿元。

  同时,为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中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南川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定期邀请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和律师等进入中心为小微企业授课,帮助企业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图为南川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邀请律师为中小企业开展财税法培训。 邓超 摄
图为南川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邀请律师为中小企业开展财税法培训。 邓超 摄

  “百会万企”评部门

  干部服务企业到底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服务企业的效果谁说了算……

  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印发的《南川区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清单制度》里都给出了明确答案,12条促进党政干部与企业正常交往的正面清单和14条党政干部与企业交往边界的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亮出“红绿灯”。

  同时,聚焦“26条”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正负面清单,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定期组织开展“百会万企”评部门行动,线上线下邀请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工作情况“打分”,为南川营商环境“画像”。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