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渭沱镇: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美丽乡村新格局
2022年06月11日 20: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1日电(刘亚春) 传统民居古朴美观,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民风民俗安逸祥和……近日,当笔者走进第二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合川区渭沱镇白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和谐而忙碌的画卷。在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传统村落过程中,白坪村加强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图为渭沱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村民理事会成立大会。 刘亚春摄
图为渭沱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村民理事会成立大会。 刘亚春摄

  白坪村码头老街传统村落位于渭沱镇白坪村1组涪江边,是一处历史悠久的繁华水码头,是合川区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较完好的传统村落之一。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传统村落过程中,渭沱镇制定了白坪村码头老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保障措施,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实现决策共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群众沟通平台,拓宽群众交流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入户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共同确定解决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力推行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聘请具有建设类专业资质认证的村民担任项目技术顾问,组织群众成立工程质量义务监督小组,为项目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调研交流现场。 刘亚春摄
图为调研交流现场。 刘亚春摄

  项目建成后,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让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成果的维护管理。通过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在群众中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