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潮汐窗口、预约办理、延时服务……大渡口建设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体系
2022年06月10日 19: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张涵菓) 近日,重庆远瑾家居有限公司的法人与职工们来到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办事窗口,申请工资劳动争议调解。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窗口的办事人员迅速行动,提供延时快办服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当天晚上就成功调解了该起劳资纠纷,同时维护了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为劳动者和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第一时间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从“到点下班”到“延时服务”,只要企业和群众有需求,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延长服务时间,直至业务办结。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办事窗口。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办事窗口。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意识,先后推出了潮汐窗口、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而这只是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持续推动窗口建设的举措之一。完善“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提升窗口服务品质,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窗口服务体系,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步履不停。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五制”,初次接待办事群众的窗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一次性告知办事所需全部材料,由其所在窗口受理待办事项,全程代理并跟踪进度,直至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或反馈办理结果。

  “服务窗口直接面对群众,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每一个事项都必须认真对待。”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每天都有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坐班,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踢皮球”等现象发生。

  同时,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连续两年开展“局长走流程”工作,通过线上全流程体验,线下到实体服务窗口调研、暗访、随访服务对象,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全面了解窗口业务经办和便民举措落实情况,发现群众办事的堵点和痛点。

  此外,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坚持“四公开”,切实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全面打造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重庆掌上12333”APP、“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大渡口就业”APP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体系。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创新服务方式。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创新服务方式。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进入重庆政务服务网“渝快办”平台,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各项业务的办事人员、流程、依据、时限等一目了然,还能够清楚知晓业务办理需要提交的资料和表格,企业和群众不但能看得明白,还能直接在网上申办,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尽快办成事。

  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全面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快推进“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改革,依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逐步增加人社分领域综合窗口的经办事项,同时不断增设首席代表,减少内部审批环节,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完善配置、精细化准确编制形成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及其办事指南158项;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前台窗口26个,129个依申请办理事项纳入区政务服务中心前台“一窗综办”;全局131项依申请类事项“即办件”68项,占比51.91%;131项依申请类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413个工作日,平均压缩82.96%……这不只是一个个数字,更是一种情怀,只有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才能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提升行政效率的实效、感受到政务改革的温度。

  同时,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还将窗口建设作为“书记项目”,着力打造市级标准化基地,转变工作作风,推行“三亮明”,即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中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不断规范窗口设置、办事程序,统一着装,挂牌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