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城警报长鸣 各界人士缅怀大轰炸遇难者
2022年06月08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5日电 题:重庆全城警报长鸣  各界人士缅怀大轰炸遇难者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5日10时30分,急促而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在重庆全市响起。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遗址前,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吊唁81年前在“重庆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同胞。

  满头银丝的老人、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专门前往的游客,将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遗址纪念碑团团围住。黄色的菊花、白色的马蹄莲堆放在纪念碑前。伴随着防空警报声,祭奠人群自发排成一条长龙,依次向纪念碑献花、鞠躬。原本行色匆匆的市民、游客也停下脚步,向纪念碑致敬。

  1941年6月5日,侵华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高温和严重缺氧,致使在重庆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躲避的数千民众窒息死亡,史称“六五隧道惨案”。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

  在“六五隧道惨案”遗址纪念碑前,摆放着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年轻男子身着白衬衫、打着领带,一名女子端坐在他身旁。“我对爸妈的所有印象,都来自这张照片。我觉得这里是离他们最近的地方。”84岁的曾宪君说,她的父母在重庆大轰炸中遇难,每逢清明节和其他纪念日,她都会带着父母的照片来此追思。

  “我无时不刻不在想念他们,每当遇到困难无人倾诉时,我就拿着父母这张照片偷偷掉眼泪。”曾宪君说,她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每个孩子都能沐浴在父母的爱中快乐地长大。

  为纪念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重庆市政府将每年6月5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自1998年以来,每年6月5日“六五隧道惨案”纪念日,重庆都会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放,警醒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在重庆过端午假期的广东游客陈琦,对悼念活动进行直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离那个年代也越来越远,但作为中国人,应该牢记那段历史,不让屈辱的历史重演。”陈琦在直播平台上向网友呼吁。

  当天的纪念仪式结束后,一个亲子研学团体进入“六五隧道惨案”遗址下的防空隧道参观。一名带着儿子进入防空隧道的父亲对中新社记者说,让儿子来这里参观,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是让他更深刻地感受战争的残酷,从小树立起珍爱和平的意识,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为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对时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的重庆及周边地区实施长达6年多的无差别大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重庆抗战调研课题组统计,重庆大轰炸造成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完)

——刊发于【菲律宾商报】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