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民进:“包粽子”“制香囊”浓情过端午
2022年06月06日 16: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6日电 (汤菲)近日,在木石轩庭院里,民进铜梁文化支部主委张凤鸣正在讲起端午节的来源和相关的诗词歌赋,由此拉开了民进铜梁总支“粽情飘香庆端午”活动的序幕。

  活动中,民进会员们纷纷朗诵起端午相关的诗词,在文字里深刻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浓厚的爱国情怀。随后,进行了包粽子和制作香囊两项端午民俗体验。

图为6月2日,民进铜梁总支开展“粽情飘香庆端午”活动。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6月2日,民进铜梁总支开展“粽情飘香庆端午”活动。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选较平滑的棕叶在里面,这样卷过来折成漏斗形”“糯米一定要压实,用筷子戳一戳”...... 经济支部副主委郭小渝当起了老师,大家边学边包,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有把米包好又洒出来的,有包成枕头形状的,但慢慢的,包出的粽子开始“肚腹”饱满、棱角分明。

  制作香囊的现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古琴声中,会员们安静的围坐一起,拿起多彩的花布穿针引线,缝成小袋子,再把香香的艾叶装进去,缝上流苏挂穗和小珠串。在会员们灵巧的双手下,一个个精巧别致的香囊顺利完工。

  “古往今来,端午节纪念屈原,宏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儿女的共识。”民进铜梁总支主委、区政协副主席曹定福说,我们开展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是为了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培养会员们团结合作精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