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新基建蓄势 稳中求进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02日 16: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张廉) 重庆两江新区正加快推进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求进跑出“加速度”,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图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加紧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施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则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一批新基建项目抢抓“东数西算”、工业互联网、5G等发展机遇,加快编制“算力网”。

  目前,这里集聚了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十大数据中心,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占全市总量8成以上。而这些数据中心作为数据流的“河道”,肩负着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与转发的职能,众多企业则在这条“河道”畅游成长。

图为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张坤琨 摄
图为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张坤琨 摄

  “我们是一家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驱动的金融机构,过往几年,我们在渝使用了超6000台服务器,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通过数据中心赋能,我们已服务超过100家金融机构,支撑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5亿人,交易总额突破800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数据服务能力方面的投入,将会租用更多服务器,助力企业新发展。”

  来到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三楼,这里有两江新区政务云计算的数据“心脏”,约700台物理设备、1500余台云主机日夜兼程地运转。

  “这些设备主要用于两江新区云管理、云安全、云网络、云计算、云存储,为两江新区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党建、数字商圈等提供支撑,助力两江新区‘智慧之城’建设。”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两江新区城市大脑需要的数据都存放在这些设备上。

图为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中国移动数据中心。 张坤琨 摄
图为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中国移动数据中心。 张坤琨 摄

  工业互联网在数字经济发展“下半场”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有了这一关键基础,才能更好地为两江新区智能制造发展赋能。

  位于两江新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成为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基石。截至目前,累计标识注册总量超100亿次。已接入二级节点32个,接入企业节点2433家,覆盖17个垂直行业,服务西部10个省市,累计标识解析总量57.3亿次。

  在国家顶级节点这一基础上,云江智联帮助重庆优茨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质检效率提升56%,人工成本降低38%;广域铭岛赋能百矿集团铝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每年降低能耗成本10%,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人员效率提升23%……工业互联网发展正逐渐成为两江新区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助推剂”。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表示,两江新区全力抢抓“东数西算”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这也是两江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力举措。

  在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两江新区正在加快谋划布局一批先进算力,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带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大数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能终端软件新生态,实现数字内容新突破。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