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县: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历史老街改造
2022年05月31日 10: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0日电 (王淑)近年来,忠县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组织开展“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系列实践活动,积极为全县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去年启动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以来,忠县广大党外代表人士以建言献策、深度参与等各种形式,助力老街“微改造”,让忠州老街文脉得到传承,设施不断完善,业态更为丰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昔日门可罗雀的破旧街区,如今变成了热门“打卡”景点。

图为忠州东门。据文献《老忠州》记载,忠县历史上有八座城门,东门是唯一留存下来的古城门,是巴国大将军巴蔓子刎首留城处。如今在古城门旁,年轻人开起了小茶馆,成为市民悠闲娱乐的好去处。 黄海林 摄
图为忠州东门。如今在古城门旁,年轻人开起了小茶馆,成为市民悠闲娱乐的好去处。 黄海林 摄

  坚持规划引领高位推动

  据忠县统战部介绍,项目规划之初,忠县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将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纳入了《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及《实施方案》,统筹江城与江村、山水与人文等要素,加快建设“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新名片。及时将老街项目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实事,按照“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居民主体、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路径,在充分吸收国内老街区改造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修建性详规方案设计,形成保护性开发历史遗存老街区的上位规划。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规划设计历时一年有余,在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广州永庆坊,湖南文和友等项目的经验后,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了中国国家画院·主题纬度规划方案为忠州老街上位规划方案,各项目节点方案均由县领导亲自把关,为项目建设明确方向,确保留存老街古朴韵味。

  “我们李彬部长坚持每周至少两次现场办公,每周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忠县统战部相关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攻坚克难,加班加点赶工期,重点实施的路网改造、消防整治、排危治违、环境升级、功能提升“五项工程”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党外代表人士出谋划策

  “我认为,在建筑修缮方面,要维持现有格局,实施‘微改造’,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尽量不搞大拆大建。”

  “虽然有商业才有活力,但是商业不能过度,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政府要主导布局特色商业。”

  “改造要秉持为原住民创造良好条件的原则,充分尊重原住民意见,把老街人气延续下来。”

  …………

  自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实施以来,忠县统一战线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献计出力,组织调研活动,新的社会阶层广泛参与、规划专业人士全过程介入、Z世代积极谏言、非公经济人士广泛参与,收集到有效建议30余条,转交项目实施业主可操作性建议10余条。

图为忠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调研忠州老街。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忠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调研忠州老街。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项目业主充分吸纳建议,按照“消隐患、优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兴业态、强管理”的工作思路,保留了忠州老街原有的东坡路及8条纵向分布的梯道街巷,在不破坏老街整体结构、风貌的基础上,对老东门、老城墙、大府邸、龙家院子等历史文物遗存以及巴渝地区传统民居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延续老街城市空间发展脉络,为市民保留最完整的记忆;重建川剧团,新修忠州展览馆、忠州汉阙广场,再现忠州老城人文历史。

  相比不少地方的“人造老街”,本色回归的忠州老街去年底一“登场”,立即备受瞩目,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

  在此基础上,更新填补老城原有绿化,完善休闲广场、便民中心、公厕等生活服务功能设施,补齐垃圾桶、便民座椅等市政设施,增加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为市民打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对老旧房屋进行统一修缮规范,全面整治蓝屋顶,修建消防水池,清理空中“蜘蛛网”,规范店招店牌,并对违法搭建以及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的危房进行拆除,充分开拓老街空间视野,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

  助力老街盘活商业经济

  “老街发展不能只是静态保持既有现状,而是要积极地为老街寻找新的发展动力,让其具有生命力。”忠县住建委负责人说,合理打造业态,维持其可持续性发展是重中之重。

  在前期招商工作中,招商组接待了各类投资主体超100人次,拒绝了大部分以城市开发为目的的市场投资方,坚定选择了以文创发掘为主,擅长运营管理的市场主体北仓公司。

图为忠州老街老东门城墙下的东门书屋。今年3月上旬向市民开放,这间书屋是利用一栋留存几十年的老建筑改造而成,内部集合了阅读、文创、休闲等功能,深受市民喜爱。 黄海林 摄
图为忠州老街老东门城墙下的东门书屋。 黄海林 摄

  据了解,忠州老街的打造依托于城市更新,主要内容包括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和安全功能等五大功能完善。老街沿线分布有小卖铺、芝麻油加工店、露天理发店、手工棉被铺等传统风格的商业门店。

  同时,通过更新完善老街市政基础设施,保留原有建筑风貌,“活化修复”旧时集市风貌,植入香山蜜饼、邱氏泥塑、朽木虫雕、乌杨白酒等非遗项目,把传统店铺改造升级为三峡记忆的载体和文化地标,展现最自然的人文风情,吸引更多人到此找寻“记忆”,从而激发商业活力,让老街“市井烟火气”更浓。

图为老街围绕文化遗存布局特色商业吸引人气。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老街围绕文化遗存布局特色商业吸引人气。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此外,忠县工商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本地民营企业进入老街经营,助力老街盘活商业经济。目前,已有约30家商业确定入驻老街。

  据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忠县有2300年的文献记载史。三峡大坝修建时,县城因半淹而向后迁建,成为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遗存下来的老城被称为三峡留城·忠州老街。

图为弓箭街效果图。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弓箭街效果图。 忠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三峡工程蓄水后,老城保存下来的苏家梯子—东门—弓箭街—十字街,与历史上忠州古城相叠合,是目前重庆市辖区内长江流域规模成片最大的巴渝特色山地民居街巷。2020年5月,忠县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忠州老街房屋建筑老旧破损、配套设施老化残缺、街巷市场业态逐渐衰竭等问题,将忠州老街作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忠县片区的打造项目之一,全面实施升级改造。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