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条“供应链”畅通农村物流 “党建+”催生致富花
2022年05月29日 14: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9日电(马佳欣) “快来收货咯,今天有近20吨的蔬菜,就等你们卖出去了!”近日,57岁王俊文像往常一样“卖菜”到重庆市凤凌物流基地,盈盈笑意溢出了脸颊。

  时下,正是南瓜、冬瓜、糯玉米等蔬菜上市的季节。依靠重庆凤凌物流的综合供应链,王俊文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麻柳嘴镇水淹凼村的蔬菜销路有了保障,不仅能畅销川渝两地,售卖价格还比市场价高上几分。事实上,依托该供应链,重庆凤凌物流有限公司解决了类似水淹凼村一样的成千上万的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等的农村物流运输问题,不仅提高农民生活收入水平,还不断激发乡村经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双向物流 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重庆是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直辖市。山区面积大,乡村道路崎岖,加之农产品货物重、体积大、收发地分散,运输成本极高,这导致村里的农产品出不来,乡村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重庆凤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凌云说,凤凌物流是一家集仓储、物流、冷链、保供为一体的物流公司,主要服务于重庆各大乡镇超市配送。胡凌云说,经过蜿蜒崎岖的山路,县城到村镇最远配送距离达300公里,凤凌物流在常年中向凤梧超市供货时,不断向重庆区县下沉建成供应链,逐步形成以主城大型超市为依托和轴心,连接农村乡镇超市的纵横交错、形如蛛网的商品流通网络。

  “我们形成了独有的城乡双向物流体系,物流配送车从城里把商品运输到乡镇超市后,再把乡镇的农产品运回物流基地。”胡凌云说,这不仅降低了车辆的空车率和运输成本,还能将农产品及时运回物流基地转运,促进农产品的销售。

  铜梁平滩的大米、巴南石龙的豇豆、綦江赶水的萝卜……凤凌物流的配送车辆把商品送到超市之后,联系当地合作社,把当地的农产品第一时间收购拉回到物流中心,通过物流配送系统,配送到城乡各大超市,让农产品可以快速的到达消费者手中。

图为
图为凤凌物流中心。受访者供图

  综合供应链 提供农民致富“双法宝”

  “我们合作社是2019年底成立的,第二年受疫情影响蔬菜难以外销,看着蔬菜就要烂在地里了,村民一年的辛苦就要打水漂时,凤凌物流来高价收购了大量的蔬菜。”王俊文说。

  像王俊文一样,初次规模化种植蔬菜的村民们,由于经验不足,不知市场喜好,种出来的蔬菜品种消费者并不买账,销售困难。胡凌云安排专人为村民们传授市场经验,带去畅销蔬菜的种子。“我们现在的蔬菜售价更高,更好卖,大家收入都增加了。”王俊文笑着说。

  帮助巴南双河口镇农户解决花菜、血橙等滞销难题;到璧山丁家镇莲花坝村等地收购脐橙、白菜、芹菜及卷心菜、儿菜等配送到凤梧超市销售;与万州达成柠檬等水果对接收购合作,拓宽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凤凌物流通过推动“商流+物流”一体化,充分满足农特产品高时效寄递的需求,让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为农民提供致富的“双法宝”。

  “我们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农产品供应链,打通了本地农产品从‘田间’到‘末端’的全过程环节,实现1+N的供应链生态。”胡凌云说,未来凤凌将持续通过发挥自身在供应链领域的优势,加快供应链、冷链等业务下沉,服务产业带、农产品上行,帮助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tu'w
图为搬运物资现场。受访者供图

  “党建+”引领 保障货运物流之路畅通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大年除夕正在和家人团聚的巫祥刚,接到上级通知,要立即在双福集结,运送蔬菜前往武汉。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巫祥刚立刻启程,一路不畏风雪,日夜兼程将生鲜蔬菜送至武汉。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洪水,巫祥刚又主动请缨带领4名司机,驾驶23小时,行程1300公里,翻山越岭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送达受灾最严重的鹤壁市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树立表率作用,冲锋在前。”巫祥刚说,进入公司9年以来,每遇到类似突发紧急保供事件,他都积极报名参加,从未一次落下。巫祥刚称,凤凌物流平时服务于重庆各大乡镇市场配送,公司成立党员司机应急保供队,党员们在特殊时期是总是冲在前面,起到应急保供作用,保障货运物流之路温暖畅通。

  像巫祥刚一样,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党员还有十几人。重庆凤凌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羽称,这离不开凤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力量。凤凌物流2020年成立党支部以后,常常举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及进步青年学习红色主题教育,并创建党员示范岗。党支部通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先进岗位、先进个人,树立标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增加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安全是第一生产力,党支部协同安全管理小组,每月对公司配送中心、车队开展安全‘拉网式’检查,力争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未来我们将全面覆盖重庆市38个区县500多个乡镇,建立‘卫星系统’,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下,真正实现农村乡镇一级供应全覆盖。”胡凌云说。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