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卢强波|剪枝
2022年05月27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早上七点,小车驶进村道,车轮沙沙沙在村道上匀速奔跑。此时,正值腊月隆冬室外少见人影,好在外出打工的乡邻都赶在冬腊月回乡过年,家家户户有炊烟从烟囱冉冉飘出。炊烟和田野里晨雾混合一起,屋顶便有淡淡的薄雾悬挂在半空,宁静的山村半遮半掩在薄薄的山雾里,像神话故事里的仙境,美丽又神秘……

  年前,张忠民临危受命,被组织任命为县房管局局长。刚走马上任,父亲电话每天不断打来,说家里五十多亩地的苹果树剪枝缺人手,要张忠民回来帮着剪枝。

  张忠民读中学起就跟着父亲管理果园,知道冬季是苹果树休眠期。苹果树管理重点是冬剪,冬剪可以剪除病枝、虫枝,刮除粗、老树皮,减少或消灭越冬的病虫。冬季苹果树剪枝、修枝好坏,直接影响来年果树的成花和结果……

  张忠民心疼年迈体弱的父亲,在寒冷冬日的果园劳作。安排好工作,星期天开车带妻儿回乡下果园来剪枝。

  张忠民把车开进自家院子,见母亲一人兴高采烈地迎出来。张忠民没见到父亲,急切问道:“爹呢,爹在家吗?”

  母亲拉着十岁孙子的手,用抑制不住喜悦的语气说:“自从你当了局长,乡亲们都夸你有出息……可你爹在家唉声叹气,还苦着脸,拿着修枝剪天天都在苹果园修枝。”

  张忠民一大早赶回来,没能截住父亲,急忙转身出了院子,脚上一双锃亮的皮鞋,趔趔趄趄在田埂上小跑。远远看见父亲背一背篼,顶着寒风,正吃力地用高枝剪给果树剪枝。

  “爹,爹……我回来了,让我来,我来。”隔着十多米远,张忠民朝父亲喊道。

  “回来了。好,好……”父亲看见儿子,微笑着连说几声好。扶着高枝剪稳稳地站立,古铜色的脸上,立即爬满了横七竖八的皱纹。

  张忠民接过父亲手里的高枝剪,开始上下,左右打量起身边的苹果树来。

  “儿子,当了局长,剪枝还行吗?剪枝的要领没忘吧?”父亲关切地问。

  “爹,儿子身体还行,剪枝要领不敢忘。”张忠民找准一病枝,稳稳用高枝剪勾住说,“剪弱不剪强,树枝见太阳;消灭越冬虫,苹果产量高……”

  “儿子,跟我来。”父亲带着张忠民来到一排苹果树旁,一株株苹果树中间有五棵空缺的苹果树,在五棵空缺苹果树行间,都挖有一米来深的沟,树与树之间明显隔离开。

  “知道为啥要在树中间挖深沟吗?”父亲问。

  “我知道是苹果树病了,是果树烂根病。烂根病会传染,根烂完,树枯死,挖沟主要是隔离果树相互传染……”张忠民看了一眼父亲,又看了看深沟,“沟里还要下药杀虫……”

  “前年,只有一棵树患了烂根病,没想到,这烂根病传染太快,一下传染五棵树。”父亲眼睛盯着张忠民,眼眶里竟闪转着泪水,“我听说房管局十年里,有五位局长因为腐败进去了,几位局长像苹果树烂根病传染一样,都染上病了……现在,你当局长,你不会是第六个传染上烂根病的人吧?”

  “爹,治疗烂根苹果树,除了挖沟隔离,放药杀虫外,对病死的苹果树和根,焚烧后再深埋。切底根治,杜绝复发……您是老果农,相信儿子,我绝不做第六颗被传染的苹果树。”张忠民脸色严峻,看着父亲,语气坚定。

  “你当官了,当大官了,乡亲们都说你光宗耀祖。我希望你做个好官,做个替老百姓办事的官,老百姓拥戴的官……”父亲说话嘴唇哆嗦,双手颤巍巍紧紧抓住儿子。

  “爹,苹果树剪好枝,管理好没有病虫害果园,年年都是丰收年。”张忠民搀扶着激动的父亲,“爹,天冷风大,回家吧。”

  “你是一棵青壮树,需要修枝,需要预防病虫害……”父亲唠唠叨叨,慈祥的眼光上下抚摸着眼前高大健壮的儿子。

  走在父亲前面的张忠民突然一个踉跄,差点摔倒。

  “儿子,换双鞋吧,我背篼里给你准备了一双布鞋。穿上爹为你准备的布鞋,抓地牢,走得稳,不会摔跤……”父亲扶住儿子,从背篼里拿出一双崭新的布鞋来。

  作者简介:卢强波,重庆市巴南区作协会员。作品见于《小说选刊》《百花园》《今古传奇》《小小说选刊》等并多次获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