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泉”力振兴:以泉会天下友 东温泉打造温泉特色小镇
2022年05月26日 20: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彭怡) 巴南区东温泉镇一座因泉得名,因泉而兴的小镇。其温泉总储量全国第一,总量达45亿立方,占重庆主城温泉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且水中富含氡、氟、锶、锌、锂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誉为重庆“五方十泉”中首善之泉。

  东温泉以“泉”振兴乡村。自2016年东温泉镇被评定为重庆市35个特色小镇之一后,该镇围绕温泉度假,依托自身“非常6+1”(既一洞、一浴、一禅、一山、一河、一泉、一湖)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大文旅”、“大休旅”为开发目标,以温泉度假、养生养老为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温泉旅游度假小镇”。

图为东温泉自然美景。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东温泉自然美景。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温泉+”大健康,聚焦文旅产业路

  “环境美、空气好,又有养生温泉,靠着这些有利条件,我的农家乐生意一直都不错,节假日常常满员。”东温泉镇的校园春农家乐经营者吴坤茂笑呵呵地说,马上端午节快到了,房间都已经被预定了。

  东温泉镇丰富的旅游资源让当地村民找到了致富路径。据了解,东温泉镇获批巴南区首家国家4A级景区及重庆市首批十大旅游度假区,现有大小景点85个,星级酒店6家,农家乐4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5家),能同时容纳9932人用餐,总床位数2841个,各酒店农家乐均功能齐全,可同时满足游客参观、游赏、休闲、商务、会议等多方面不同层次的需求,形成了集温泉洗浴、康疗保健、观光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温泉旅游区。

图为秀泉映月酒店。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秀泉映月酒店。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镇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不断深化文旅农有机融合,积极引导传统温泉业态向新型文旅休闲综合方向升级发展。”东温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搭建了“泉(四季五感养生泉)、康(温泉运动康体)、养(药食同源调理)、会(商务会议)、住(居住)”的温泉产业链,旨在打造旅、文、农、商联动的泛旅游产业体系。

  该负责人说,东温泉镇将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核心产业,培育高端养老产业,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年接待量超过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

  改善人居环境,以“宜居”留人心

  2.5公里长的鲜花大道,明亮的路灯,古香古色的街道……

  眼前的场镇,令多年生活在东温泉的居民胡召友内心有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幸福。他说:“以前乱搭的线缆不见了,房屋外立面变成了新中式,道路变平坦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了。”

  而东温泉镇改善人居环境举措不止于此。

  据了解,该镇投入市级特色小镇专项资金500万元,拆除位于场镇正街的67栋有安全隐患建筑物的老旧飞檐、廊檐,在场镇、重要的交通路口、河流、水库安装96个视频摄像头、10处安全标示牌,增设旅游安全设施6处,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投入市级特色小镇资金2000万元,对原有老旧脏污的墙面刷新,规范空调机位、整理墙面杂乱的管线线缆,统一规范沿街商户的店招店牌,改善原有杂乱无序的状态,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图为东温泉场镇。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东温泉场镇。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投入市级特色小镇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城镇主街和鲜花大道进行了综合环境整治,安装树圈,铺设彩色混凝土,栽植植物花卉,对人行道和人居环境进行了美化靓化改造,在重要节点布局了“小而美”的景观小品,东泉场镇翻新太阳能路灯408盏,五布场镇翻新路灯126盏。整合商会资本新建停车场5000㎡,吸引社会资本修建市民休闲广场,700㎡,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维护“生态”空间,谋划长远发展

  东温泉有着山水、溶洞、温泉、禅寺……以及民俗文化、裸浴文化、禅茶文化、抗战文化、知青文化、温泉文化等旅游资源,使这座特色小镇韵味绵长隽永,令人流连忘返。

  “自然赐予了东温泉美景、良泉,我们定当倍加珍惜自然的赐予。”东温泉镇相关负责人说,我镇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发展理念,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按照“三条”红线要求发展,遵照市级风景名胜区、市级旅游度假区、市级森林公园的相关要求,明确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空间关系。

  同时,持续开展松材线虫防治,保护森林不受病虫侵害,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完成退耕还林2014.9亩,实施四旁植树300亩,已完成农田林网、特色经济林改造7250亩、幼林抚育1000亩,森林抚育4100,顺利完成三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守护好“青山”。争取国债资金4000万元建设东泉片区管网9.56公里,建设五布片区管网5.5公里,解决五布河沿线的污水直排现象,改善五布河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绿水”。为沿河两岸的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优质水源,更高质量保护长江二级支流五布河。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