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万所联万会” 送优质法律服务进企业
2022年05月26日 13: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 (范乔凌)近年来,九龙坡区工商联积极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加强商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畅通民营企业维护权利、解决纠纷、寻求法律援助的渠道,有力助推了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九龙坡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牵头遴选50名精通劳动用工、公司实务的优秀律师,组建“九龙坡区律师服务专家团”,按照辖区商会区域分布及律师专业特长,分组对接工商联所属商会。

    “‘万所联万会’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迅速对接区司法局和区律师协会,在加强律师服务专家团服务的基础上,指导所属商会继续加强与区内外律所合作。”九龙坡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止目前,该区工商联所属41家商会组织已与28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实现了结对全覆盖。同时,通过实地对接、网络直播、微信服务、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启了‘律所-商会-会员’以点带面的新模式,为1万余名商会会员提供法律服务。

    据九龙坡区工商联介绍,一方面,充分发挥区工商联执委中律师执委作用,开展法律服务季、律师包片服务商会等活动,同时各商会结对律所开展线下法律服务活动,累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起草法律文书100余份,审查合同120余篇。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提升了民营企业家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杨家坪、华岩、青商会等商会与捷讯、隆科、华栋等律所开展了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建发展促进企业发展。

    九龙坡区工商联扎实统筹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切实将民营企业获得的法律服务实惠作为此项工作发挥作用的检验指标。积极组织开展了“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华栋、兴胜、德威等10家律所,为药康德乐(重庆)医药、墨菲科技等50家企业免费法治“会诊”,累计帮助企业审查合同300余份,解答企业法律疑问200余个,协助解决劳动纠纷8件。

  同时,扎实推进商会商事纠纷调委会组建工作。在11个商会中组建了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为每个调委会配备2名以上律师和熟悉会员、了解市场的商会会长层作为调解员,与区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协调对接,引导商事纠纷诉前分流调解,建立调解案件司法确认快速通道,减少企业诉讼费用和时间损耗。据了解,个别调委会已在会员企业中取得一定知名度,如五金机电商会调委会成立近两年来,成功调解10余起商事纠纷,调解的最大单个纠纷标的近200万元,获得会员企业的广泛好评。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