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在两江新区首发
2022年05月24日 08: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3日电 (谢力 刘贤)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2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成功首发,15天后将抵达缅甸曼德勒,标志着重庆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增加了一条新路线。

图为发车现场。陈超 摄
图为发车现场。陈超 摄

  该班列运行线路为“重庆果园港—云南临沧—孟定清水河—缅甸曼德勒”。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胡红兵接受采访时称,该班列的开行,有利于重庆与东盟,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互联互通。

  依托这条新通道,重庆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直接进入印度洋,进而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大幅缩短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极大优化中国内陆地区出海的国际物流模式及路线。

  南亚未来投资集团在缅甸投资已有近30年历史。其董事长张军说,此次班列开通后,重庆到缅甸的货物通行时间将缩短20天左右,物流成本也会随之降低近20%,促进两地的经贸往来。

  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透露,目前正积极推动开通“缅甸—重庆”的回程运输班列,推动去回程班列常态化开行,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物资运输提供多样化选择。

  目前,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重庆出海出境大通道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今年来先后首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国际跨境货运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不断夯实重庆对外开放的通道基础。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两江新区将持续全面提升果园港功能定位,完善果园港区功能布局,创新内陆口岸开放新模式,为国际班列在果园港贯通发运提供优质的物流平台支撑,把果园港建设成内陆开放型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三合一”的现代化枢纽港。(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