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翠|南川中医药行叙(组章)
2022年05月21日 12: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与草的谜语

 

  草,是被我爱过的。草,也是爱过所有的。

  草在远处天边摇动着,便有许多的事物涌出来。折一根藿香放入盆里,灶上的水正好开,冲泡一盆。解署,散邪。

  五皮风山坡草地随处可见,大人在回家的路上手里总会捏上一把,站在田角,随口放入口中咀嚼,然后慈祥地敷在小儿长疮的头上。

  满天星,满天的星星和希望。止咳,消炎。大人一听见小儿咳嗽,便会去后山采一把像花一样的满天星。晨起一碗,入夜一碗,咳嗽与草和解。

  端午的艾草药性。悬挂门口,驱虫杀菌。一碗艾草水,是一种日子。一袋艾草包,慰问着疲惫和归途。

  草是有语言的,《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唐新本草》皆是草的翻译者。

  坐在一块石头上,我们的祖先,教会了子孙与草交谈,和聆听。

  那些风尘仆仆的往事里,都是被草爱过的。

 

与大观说时间

  慢慢推开大观的门,在中医医院楼前,挂着一副年代久远的牌匾:上书“虚能引和静能生悟,仰以察古俯以观今”。

  这是南宋名医杨士瀛在王羲之的《兰亭序》中选字组词,撰写的的千古名联。

  这里,有中医中药的沉淀;这里,有中医中药的专研;这里,有中药外敷贴和医者仁心。

  野草不野,被驯养在30万亩产业园。山谷,河畔,田间,地头,井栏,都有它们生长的样子。

  水、火、土、金、木平衡肾、心、脾、肺、肝。春、夏、秋、冬、长夏平衡风、热、燥、冷、湿。

  慈悲平衡苦痛。大爱平衡小我。虔诚平衡虚伪。一剂良贴平衡慢慢征途。

  巷子和草,一切皆留给时间。

 

与中药文化交谈

 

  神农尝百草,以身试草毒,是用身体与草交谈。百草的滋味,只有交谈过才会清风见明月。

  每一株草都是灵性的。几千年的模样不曾改变,无论是长在山涧,长在路边,还是长在中医药产业园。安静的调子,只与清风招手。它们的性能,被早早刻在书简里,宣纸上。于是它们被赋予文化。

  我们的祖先,我们,我们的子孙。开始认得那株草的名字,开始知道它们的特点。

  酸、咸、甘、苦、辛。入肝、入心、入脾、入肺、入肾。

  《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和《神农本草经》,它们简练古朴的文字,奠定中药文化。

  草入了药,药入了民族的魂。一个天空,安顿苍生。

  那万家灯火的熟悉,是暖暖感动,皆因一剂汤的澄澈明亮。

  作者简介:杨翠,笔名百荷千度,青年诗人,重庆市作协会员。《三峡》诗刊编辑,《诗空间》报主编。在《散文诗》《延河》《散文诗世界》等报刊发表作品若干。作品收录若干诗歌年选本。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