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打造“明日之星”项目 让“种子”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2022年05月20日 22: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0日电(高吕艳杏)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力行业的生产、销售普遍受到冲击。于是我们公司决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将发展方向聚焦在体积更小、精度更高的传感器市场。”近日,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供图
图为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供图

  但是,公司要想革新,却遇到技术和资金“瓶颈”。正当刘宝玉焦头烂额之际,他想到了璧山区打造的“明日之星”项目,于是将问题汇报给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一群“热心人”帮企业找出路、想办法,最终谋划成立一家研究院,向智能电力设备、光纤传感智能监测系统转型。

  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璧山区的“明日之星”企业之一。该项目是璧山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制造业发展新引擎的重要力量,要求不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着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明日之星”和“隐形冠军”企业。

  璧山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明日之星”企业发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创新生态,经常性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用工等困难和问题,为助力“明日之星”企业茁壮成长垫石铺路、纾困解难,助力“明日之星”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当前,为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优质“种子”企业,璧山区已建立四大家主要领导联系“明日之星”企业制度。该制度中明确,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明确专人加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用好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要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鼓励其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技改扩能,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协调解决有困难的要及时报请联系区领导帮助协调解决,对难度较大的事项要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

  “‘明日之星’的意思是,每个企业都是正在成长中的未来‘领头羊’。”刘宝玉说,时代在变,企业也需要勇于革新方能接受市场的检验,但一个民营企业的创新过程是艰难的、漫长的,中间难免失败、付出代价。在这方面,璧山区政府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贷款,帮助解决困难和障碍。“璧山区的包容理解,给企业创新提供了最大支持和保障,正因此我们企业方能有今天的成绩。”他说。

  现如今,走进万泰电力公司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智能化的生产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一切都是井井有条。

  “在璧山发展近7年,我们公司从一个传统电缆生产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光电传感器和智能电缆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们已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都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刘宝玉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智能电网设备、生物传感器和物联网为核心产业,致力于网络分析系统、智能电网核心产品、生物传感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系统集成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服务供应商。

  “‘明日之星’企业是璧山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繁荣市场、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璧山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想方设法促进其健康成长,从完善财税支持政策、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创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帮扶支持措施,各种资源政策优先向相关企业倾斜,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提升竞争力,争取更多行业话语权。

  未来,璧山区各级各部门将强化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不断增强服务理念和担当意识,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主动服务、精心服务、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加快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助力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完)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