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融合发展绘新景 打造创新生态天城
2022年05月19日 09: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万州区天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侯龙。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重庆万州区天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侯龙。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9日电 重庆万州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地位更加凸显,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的创新生态城,构建高质量生态产业体系,建成三峡综合物流枢纽、董家物流园等功能载体,壮大高铁经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万州北部创新生态城主战场、高铁组团核心区,天城街道如何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中贡献力量?近日,天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侯龙接受了专访。

  访 谈

  奋力开创天城美好未来

  “今天的天城,站在了新征程的全新起点上,面临的战略机遇将更加重要、发展条件将更为有利、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侯龙表示,作为万州城市发展“一廊三核六组团”中北部创新生态城、高铁组团、江湾组团主战场,又是万州“七高八普、二环九射、三横四纵”高铁高速枢纽和城市快速通道交汇地,万州高等院校“一大四院多专”落地重要区域,万州“一干多支三带两线”中铁峰山生态屏障带、348国道沿线生态屏障建设核心地带,天城街道将立足资源禀赋、精研上级政策,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奋力开创天城美好未来。

  “未来五年,我们将聚力城乡融合示范,打造创新生态天城,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改革发展力度更大、绿色转型成效更显、社会文明程度更高、民生福祉保障更实、社会治理效果更好。”侯龙表示,天城街道将聚焦乡村振兴,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着力构筑城乡融合新格局,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新提升,全力融入“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建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跑出加速度,推动天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征程再启展宏图,昂首阔步新开局

  “2022年,我们从产业、生态、民生三大重点着手,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打造城镇环境新面貌、满足美好生活新需要。”侯龙表示,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天城街道将积极发展高铁、高速枢纽经济,引进现代服务业和区域性总部经济入驻,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发展绿色智能型加工产业,打造铁峰山休闲观光运动基地,大力发展城郊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助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推动工业集聚发展,促进商贸旅游蓬勃发展。同时,做好开发建设服务工作,加强城镇精细管理,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完善保障体系,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以温暖的举措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迈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铿锵步伐。

  在行动

  融合发展绘新景

  城市建设华丽嬗变,乡村振兴逐梦前行。放眼天城,城乡景美如画,犹如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画卷。

  如今的天城街道,正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战略机遇以及“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建设目标,城乡悄然巨变,融合发展呈现出靓丽新风景。站在都历山、铁峰山眺望天城,蓝莓李、黄金梨、桃子、血橙等特色水果产业绿在山头,熟在树头,甜在村民的心头。16个单元、存栏5932头的有机生态养猪场正式投产,中通快递智能产业园加快建设,高铁片区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超高层、缤纷大商业主体结构抓紧推进,魔方公园正在内外装饰,栖凤桃庄、海棠湾等乡村旅游景点亮出美丽颜值,天城街道产业结构正在融合发展中持续优化。

  行走在天城街道,城市大道、乡村公路、人行便道、产业路、山坪塘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完善。过去一年,天城街道硬化公路2.5公里,安装防护栏18公里,整治水毁公路12处,整治山坪塘、河道隐患6处,全面整改工农水厂水质,完成农用地安全整改治理1700多亩,整改农村户厕595户。而眼下,基础设施完善仍在持续中。

图为环境优美的海棠湾院子。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环境优美的海棠湾院子。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新建成的城市到不断变美的乡村,天城街道城乡面貌一天一个样。危房改建,违章拆除,扬尘治理,游摊整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农村院落整治,涌现出怡丰家苑、范家沟院子、海棠湾等一批美丽院落,城乡面貌实现全面提升改善。

  在重庆万州城市北拓的主战场,处处是天城街道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城市开发建设的繁忙场景。眼下,天城街道正加大北山隧道至高铁连接路、三峡医学中心、会展中心、龙溪大道二期、重庆幼专、渝东大道、疾控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征拆力度,为城市开发建设当好服务员。

  看现场

  千亩桃园变公园

  初夏,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天城街道绿茶村小地名范家沟的地方,千亩桃园漫山盛绿。绿叶之下,拳头大小的桃子向阳飞霞,熟在枝头。

图为绿茶村千亩桃园桃子红了。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绿茶村千亩桃园桃子红了。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寻着诱人的桃香,从栖凤桃庄穿过葱郁的桃林,走在如玉带飘落在绿林深处的盘山公路、产业便道,眼前的景象,令人心情格外愉悦。

  延绵成片的桃林,绿荫如盖,若是桃花盛开时,整座山就像一片桃色的花海,美丽壮观,若是桃子成熟时,空气中弥漫浓郁的桃香,格外诱人。四通八达的产业路,在桃林里弯弯曲曲,镶嵌其中的一个个茅草亭子,给予游客驻足的空间。

  从山上眺望山下,歇凤山脚、永安古寨下,栖凤桃庄如今成了许多人的梦里老家。在这里,20余栋农房改造一新,红墙黛瓦,依山而居,掩映于桃林之中,颇有桃花源里桃花村的韵味。院落的公共区域,通过修建休闲步道、湿地观光、演艺舞台、儿童游乐区等,方便了村民休闲娱乐活动和接待游客。

图为掩映于桃林青山之下,栖凤桃庄成了生态农旅公园。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掩映于桃林青山之下,栖凤桃庄成了生态农旅公园。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季赏花、夏秋摘果,全年可度假。范家沟这个曾经的穷山沟,经过引进硕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渝东北最大的高标准桃园,经过人居环境打造和“双亮”,如今成了市民争先打卡的乡村旅游新景点,变成系着浓浓乡愁的城郊生态农旅公园。

  项目建设势如虹

  站在天城街道城市开发建设的热土上,精准精细的服务,让重点项目从一张张蓝图变成了一栋栋大楼。

  在天城街道万河村2组,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已在3月底建成,目前已通过了工程预验收,将于下月投用。

  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万州的一项重要建设任务,是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1+3”应急医院规划布局中的“3”之一,建成后将服务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11个区县819万人口。这个于2020年初紧急启动的建设项目,天城街道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用一周时间即完成268亩土地租用、135座坟墓搬迁、18户房屋协议签订和搬家工作,确保了应急项目的顺利进场施工,创造了征地拆迁的“天城速度”。

图为精准精细服务,助力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竣工。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精准精细服务,助力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竣工。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离万河村不远处的中坝村,中通快递渝东(万州)智能科技产业链园区建设现场,经过奋力施工,园区前期基础工程推进顺利,园区骨架正在徐徐展开。

  这个占地300亩,总投资6亿元的物流园区,定位为中通快递集团在中国西南片区的物流中心,面向全球的产业链集约平台,是中通快递集团区域性总部,建成运营后业务辐射万州周边区县、四川达州、湖北恩施等地,一期年业务量约2亿件。从选址到落地开工,天城街道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了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工,为万州建成国家物流枢纽做出了积极贡献。

  放眼天城,得益于心贴心的服务,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势如虹,跑出了“加速度”。

  点 评

  城市北拓,撤镇设街。对于天城街道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这意味着,天城从此跨进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同时也肩负起了更加光荣的使命和责任。

  面对机遇与挑战,尤需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砥砺奋进,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解决好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向着既定的目标风雨兼程、奋力抵达。令人欣喜的是,天城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了空前的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踔厉奋发共谋发展的氛围愈发浓厚。我们相信,天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