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汪万英|我的母亲
2022年05月18日 14: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八十一岁的母亲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因为家里贫寒,小学课本只读了三册,就被迫辍学回家放牛割草、照顾弟妹。母亲一生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她柔弱的肩膀、顽强的毅力,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母亲用她的睿智,她的身体力行,春风春雨般,陪伴我们成长,滋养我们一生。

  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我们要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母亲告诉我们,要永远记得他人的好,在困难的时候即使受人一点小小的恩惠,以后也应当在行动上加倍报答。母亲说,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懂得付出,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我谨记母亲教诲,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亲戚朋友,感恩同事、学生,感恩邻居,感恩先生和孩子,感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让我收获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收获了亲情、友情、爱情,收获了幸福的家庭。

  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别人的东西不能要,更不能偷不能抢。“一个鸡蛋吃不饱,强盗名声背到老。”母亲告诉我们,要清清白白做人,不能给自己脸上抹黑,不能给短暂的人生留下污点。母亲给我们讲“小时偷针,大了偷金”的故事,给我们讲一个十八岁的死刑犯临行前要求吃母亲最后一口奶,却怨恨母亲对他从小的溺爱导致他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咬下母亲乳头的深刻教训故事,要求我们从小要行得端坐得直,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很小的时候,母亲给我们讲“懒人饼挂脖子因懒得转动被饿死”的故事,给我们讲夸父逐日的故事,教我们要勤劳勇敢;母亲给我们讲孔融让梨的故事,教我们要懂得谦让;母亲教我们要心地善良,多做善事,不做恶事。“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母亲的教诲让我们成为了勤劳勇敢、心地善良的人。

  母亲深知没有文化的局限和痛苦,克勤克俭,无怠无荒,勤俭持家,竭尽全力送我们上学。母亲说:“读书,再穷再苦只穷我这一辈人;不读书,世世代代受穷。”她不像村里其他妇人甚至很多男人那样短视,不让孩子们特别是女孩子读书。在她心里,儿女都是一样的,都是她的心肝宝贝,她都宠着爱着,宁可自己多吃苦,终年吃不了几口肉食,多年不添一件新衣,拖着病痛的身躯辛苦劳作,也不舍得让孩子们辍学回家下田地劳动。正是由于母亲的远见卓识,让我们读书识字懂道理,才让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认真教育子女,一代更比一代强。

  上学后,母亲教我们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取得了成绩也不能骄傲自满。“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不要羊子多了赶不上山。”母亲教我们要为人低调,脚踏实地,沉着冷静,在最终结果出来前不要张扬。“做人不要浮在半天云上。”“不要放空炮,锅盖莫揭早了。”母亲教我们要多读好书,了解外面的世界,不能鼠目寸光,不能做井底之蛙。“老鼠眼看寸寸,井底之蛙只能看到簸箕大个天。”母亲教我们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给我们讲“乐羊子妻断机杼”的故事。

  工作后,母亲教我们要努力工作,与同事搞好关系,公家的东西不能要,不能贪不能占。“要知足常乐,不能人心不足蛇吞象。”“工作向上看,生活向下看。”母亲要我好好教书育人,不能误人子弟。遵循母亲的教诲,我虽没有桃李满天下,也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结婚后,母亲教我们要相互信任,不要受人挑唆。她给我们讲“屁股冷”的故事:有个新婚不久的丈夫,外人挑拨说他老婆偷人,他不相信。外人说,不信?你晚上睡觉摸一下老婆的屁股是不是冷的?丈夫晚上摸妻子的屁股果然是冷的。愚昧无知的他竟听信谗言对妻子大打出手,婚姻一拍两散。“屁股上的血管比较少,体温要比身体其他部位低,这本来是正常的,但这个丈夫却不信任自己的妻子,听信谗言,造成悲剧。夫妻间的相互信任是婚姻生活幸福久远的基础啊!”我们谨记母亲教诲,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力争像父母一样,相濡以沫六十二载,白发苍苍依然恩恩爱爱。

  有孩子后,母亲提醒我们要懂得家里要做的家务活更多了,每个人都比原来辛苦很多,要多看到对方辛苦,多体贴包容对方,不能只看到自己辛苦。听了母亲教导,我和先生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他管生活我管教育,努力让孩子身体健康、品学兼优。

  母亲是儿女栖息的驿站,母亲是儿女成长的湾港。睿智的母亲,像春风春雨,陪伴我们成长,滋养我们一生。

  作者简介:汪万英,重庆市石柱县西沱中学高级教师,石柱县政协委员;重庆散文学会、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作品散见《散文家》《重庆晚报》《重庆法治报》《中山日报》等媒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