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2年05月17日 15: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7日电 17日,璧山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对标找差、铆足干劲,以更大力度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城市评比中,综合性最强、内容最多、难度最大的荣誉,也是最具权威、最有公信力、最富“含金量”的城市品牌和“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璧山有基础、有条件,主要体现在文化底蕴源远流长、文明风尚继承创新、创建基础扎实有力、创建机制日臻完善。

  马岱良强调,要把主线、红线、底线和原则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对标对表中央文明办的有关测评体系,推动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在创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让全体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创建成果,服务全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正视在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工作标准、工作节奏、工作成效和工作指标上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创新思路举措,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打扫好清洁卫生,落实‘门前三包’,深化‘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践行‘我文明,靠右行’,做到‘我文明,排队行’,做到‘车头向外,整齐停放’,扩大文明劝导队伍,深化‘吃得文明’,做好公益广告宣传,推动‘雷锋的士’创建。”马岱良指出。

  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强调,要紧扣“首创首成”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工作朝前赶、往实抓,迅速掀起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热潮。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畅、文明素养欠缺、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认真把握关键环节,做好总体规划、做到持之以恒、坚持综合施策、压实各方责任。加快推进重点任务,突出以文载城,传承城市文明基因;突出以绿养城,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突出以德润城,厚植城市道德风尚。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任务繁重,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配合、密切协同,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行动‘发条’,实行清单管理、发动群众参与、强化舆论宣传、严肃督查考核,为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秦文敏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璧山区区长江志斌指出,要全面动员、全面发力,以强有力的宣传、动员、组织和引导,在全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抓好工作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直面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在软件、硬件方面下足功夫,以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璧山区委副书记严兵总结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璧山区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通报了璧山区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名单和璧山区2019—2021年度获评重庆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名单。会议对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