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武隆:“三大”举措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2022年05月16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石万川) 近年来,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不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深挖传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画卷,让昔日的“深度贫困乡”蜕变为“先行小康乡”。

  基础设施先行,拓宽“对外开放”之路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后坪乡位于武隆区东北部,全乡有2245户7522人,其中有苗族、土家族、彝族等10个少数民族2298人。

  资料显示,后坪乡过去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较为落后,是重庆市原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典型的贫困山区。

  2017年以来,后坪乡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沧后路(沧沟-后坪)、江后(江口-后坪)路、桐后(桐梓-后坪)路,让后坪乡到武隆城区的车程从原来的108公里缩短为67公里。如今,全乡还新建了“四好”农村公路117公里,实现行政村、社、居民集居点通畅率“3个100%”和所有行政村通客目标。

  “村村油化路、家家自来水、户户安全房,而且常住人口住房保障率、集中供水率、动力电村组覆盖率、光纤到村覆盖率、集中居民点数字电视覆盖率、4G网络信号村覆盖率实现了“6个100%”。”后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乡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特色产业,打通“共同致富”之路

  后坪乡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责任担当,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后坪乡逐渐形成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良好态势。全乡引进和培育农业企业13家,发展种植有机茶叶8200亩,中药材10000亩、特色林果2000亩、高山蔬菜2000亩、中华蜂8000余群、生态渔业园2个、建成以天池苗寨为龙头的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

  据介绍,后坪乡采取“固定分红+收益分红”方式共同打造天池苗寨民宿度假住宿区、苗医苗药体验区、特色美食加工区、民族文化体验区和田园山野游憩区,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寨民变股东”,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寨民收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

  同时,通过发展电商、农产品促销和入股方式,后坪乡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注册推广“后山里”电商品牌和“武隆青茶”“仙山蜜语”等农业品牌。2020年后坪乡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78万元,天池苗寨股民分红51.2万元。天池苗寨和后坪乡先后被评选为全市“最美乡村”、“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文旅融合,绘就“绿色发展”之路

  后坪乡以武隆旅游“三次创业”为契机,突出“云上苗寨·幸福后坪”主题,以后坪集镇和天池苗寨为核心,正在构建“一环、两核、四区”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该乡深入推动武陵山区(渝东南)生态文化保护区试点建设,积极开展非遗项目培训,制定非遗人才培养和保护传承活动计划,制作完善《后坪民族文化读本》和《知识手册》。

  值得一提的是,后坪乡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后坪山歌”“后坪唢呐”“后坪木器”“神豆腐”“嘟巴”“木姜籽油”“布艺”等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苗鼓、摆手舞等民俗文化体验及演艺活动,切实把民族历史文化资源转变为特色旅游活动。

  “武隆区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后坪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中心任务,扎实推进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武隆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