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竹编进课堂 劳动增技能
2022年05月16日 14: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13日,在重庆铜梁区侣俸小学一间教室里,30多位学生正在工匠师傅的指导下聚精会神编织竹篓。

  在教室外墙上,张贴着“竹编,技艺精湛,古朴自然”的图文并茂的壁画,教室内的墙上竹料搭成的货架上,摆放着竹篮、背篼、筲箕、花篮、果盘、蛋篓等竹制器具,它们有大有小,造型各异,美观大方。在教室后墙上,一列竹编文化墙格外醒目,古香古色的展板上,分列着竹编历史、竹编分类、竹编产品、竹编工艺流程、竹编艺术的介绍文图。

  “竹编是今年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课建起来的,竹编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竹编产品不仅绿色生态环保,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而且文化底蕴丰厚,还有观赏性和艺术价值,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开发和传承。因此,学校经过多方寻找,联系了重庆铜梁有名的竹编老艺人刘定国、陈生富来校担任老师,教习指导学生开发竹编产品,让学生们掌握技艺,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副校长孙晓萍说。

  在课堂上,68岁的陈生富师傅一边示范教学,一边讲解个中的技法。一丝丝柔软细滑的蔑条在他的双手穿插飞舞,学生们屏息静气看得津津有味。

  “竹编是个细致活,从选材、破竹、削篾到编制成型,少说也要经过10多道工序。不但讲究心灵手巧,还要沉心静气。像大家读书一样只有专心至致,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陈生富老人详细讲解挑、压、弹、插、绕、穿、贴等技法,手把手教习学生编制,不时纠正编织过程中的不当之处。竹筐、提篮、筛子、蛋篓等竹编制品。

  “学校开设竹编课很有意思,不但让我们学到了竹编知识,还锻炼了我们动手动脑的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竹编课,我既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也为丰富的竹编文化和历史的悠久感到自豪,我将认真学习,用双手编出满意的作品。” 5年级3班的王彦祖同学说。

  每周二、四,学校都要定期在5、6年级开展竹编文化课,让学生、教师学习竹编文化知识,了解竹编文化的历史,掌握竹编技艺,动手动脑编织。一件作品完成后,教师还要评价打分,学校还将公开展示。

  “下一步,学习还将在已建成的竹编室、创客中心的基础上,新建鲁班工作房和智能化科技大棚,让学生在劳动中提升素质,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孙晓萍说。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