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区:“点线面”结合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
2022年05月11日 2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1日电(陶有花) 近期,梁平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通过抓“点”串“线”拓“面”——“点线面”结合,访企意、谈企情、解企忧,在“爱企为企、稳企惠企、助企护企”各个环节唱主角、担主责,全力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抓牢爱企为企核心点

  梁平区实施完善“干部+商会”点对点挂钩制度,创新开展“包会”“蹲会”活动,选派干部“一对一”包干蹲点服务商会,以“学”“听”“引”“帮”4个方面与商会会员交心谈心,精准摸清他们的“安、危、冷、暖”,主动为企业“鼓”与“呼”、“排忧”又“解难”,当好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同时,该区要求常态化走访商会会员企业,通过“三看三问一答一账”,即看企业生产情况、看疫情防控、看安全生产措施,问营商环境、问企业经营状况、问企业发展困难,答复企业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全力帮助企业“跑起来”又“强起来”。

  截至当前,梁平区累计走访了18家商会、220余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集困难问题276件,现场解决86件、政策解释79件、转办研究111件。

  串联稳企惠企纵横线

  坚持“合纵联横”打好稳企惠企“组合拳”。纵向,该区通过编制《梁平区“18+50”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线上+线下”广泛宣传。

  梁平区在线上开展“政策直通车”,通过商协会平台,大力宣传税费缓缴、稳岗补贴返还、社保减免等惠企稳企政策,切实打通快速准确获取政策信息的“绿色通道”;线下“走乡串镇”进企业入商会,面对面有的放矢做好宣讲指导,让企业充分享受“真金白银”的实惠、企业家切实感受“阳光雨露”的滋润。

  横向,该区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企业家座谈会等系列稳企惠企专题会议,现场围绕企业的“急、难、愁、盼”问“计”问“策”,全力帮助他们“扎根梁平扎得更深,攀登向上攀得更高”,聚力促进梁平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拓宽助企护企覆盖面

  围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中收集的共性问题,梁平区创新打造“商会+”服务解难新模式,以商会为单位与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开展对接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扩宽助企护企的覆盖面。

  针对融资难,打造“商会+金融服务”新模式,该区充分发挥商会“红娘”作用,为金融机构和会员企业“牵线搭桥”。目前,成功与重庆银行梁平区支行、农商行梁平支行、三峡银行梁平支行举办融资对接会,“面对面”为10余家商会近50名企业代表对接梳理融资需求,初步达成融资意向9350万元。并“量体裁衣”开发推出“商会授信”“担保商会”等适合商会融资的新模式、新产品,全力帮助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针对维权难,打造“商会+法律服务”新模式,帮助指导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机制。现已成功指导38家商会建立该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菜单式”法律咨询、法律体检,为近2000名会员企业“把脉问诊”,帮助化解涉法难题。

  “坚持围绕‘党的领导’圆心,扩大‘统一战线’半径,以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宗旨,把大走访大谈心范围扩大到全部商会、全体会员企业。”梁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兴伍表示,将深化“商会+”服务解难新模式,在“商会+金融服务”“商会+法律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打造更多、更宽泛的“商会+”新形式,如“商会+税务服务”“商会+政务服务”等,全力做到为企服务“步步紧跟”、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助企解困“拔树寻根”。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