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深耕河长制,“三实”护碧水
2022年05月11日 14: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1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5月11日,雨后初晴。上午10时许,在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拦马村长石水库,分管河长工作的副主任张高和街道河长办干部正在查看水面浮床里水生植物长势。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现场图。赵武强 摄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现场图。赵武强 摄

  “这个水库经过前几年的治理,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为了进一步优化水环境,街道又在库面安置了浮床,通过水生植物吸收水体里的富营养物,让水质更加清洁和优良。”街道河长办干部周光容说。

  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位于铜梁城区东郊城乡结合部,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同时也是铜梁工业企业主要聚集地。辖区内除有16.18公里的淮远河和0.8公里的白羊河外,还有4座小(二)型水库。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拦马村长石水库图。赵武强 摄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拦马村长石水库图。赵武强 摄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认真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面深度推行河长制,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河长管水治水责任,通过城市和农村、水体和岸畔同治,打造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前不久,重庆市第4号总河长令发布后,街道及时了展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并进一步分析研判河长制工作,组织开展了 “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巩固治理成果,再部署、再排查,着力推进宜居美地、生态福地建设。

  流经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7个村(社区)的淮远河是东城街道最长的河流。沿着河岸行走,每条河流每座水库岸边都安置有职责分明的河长公示牌,河库水面碧波荡漾十分清澈,两岸花草竹树郁郁葱葱,浮床里的水生植物发挥的净化作用使水质更加清澈。

  “在重庆市铜梁东城街道,不仅两级河长实地巡河制度实现了常态化开展,还通过运用巡河APP、环保摄像头等智慧河长系统排查,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措施治理。与此同时,街道加强了辖区12家规模养殖场、定点屠宰场日常排污和粪污循环化处置的监管;保证了治理后的水源达标排放。”张高说。

  在水星村、全兴社区农民新村,农家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流进净化池后,配套建起的村级污水处理站通过标准化处理后达标排放入河。

  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针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餐饮企业众多,居民居住区集中、企业、生活污水量大的情况,街道切实强化了监管责任,通过突击检查、流动排查、暗访巡查,密织起生态防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动态清零。

  进入汛期以来,河水上涨夹杂的漂浮物堆积既影响河道正常行洪,又造成河面污染。街道及时组织环卫队员、社区志愿者、河小青、巾帼志愿者和村民对木头滩、全德老桥、吼滩桥等多处汛期易堵点集中清漂,确保了问题动态清零。

  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纪工委还主动作为,牵头重点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河长履职、总河长令贯彻落实和群众举报问题、上级河长办交办问题等方面情况开展检查、督察,为河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多措并举开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把‘河长制’变‘河长治’,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助力东城街道宜居美地建设。”街道办事处主任周高说。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