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面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10日 09:40 来源:华龙网

  5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将全面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

  如何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是建立优化“企业吹哨”渠道,依托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以快速响应为目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集成化、链条化、流程化的企业诉求线上受理处置模式,及时响应企业(含已签约即将落户我市的企业)关切,增强企业诉求和意见处理的规范性。同时开通“企业吹哨”热线电话,方便企业提出诉求。在市经济信息委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政企互动中心”,接待实地来访“吹哨”企业。

  企业根据自身诉求问题,也可直接向对应部门反映。各区县结合实际,建立电话、邮箱、微信、网页、APP等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的渠道并向社会公开。

  与此同时,建立“部门报到”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的原则,企业向事项权限所在区县进行“吹哨”,一般情况下,先向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吹哨”;企业“吹哨”事项涉及多部门(单位)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辖区内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由受理区县提交市级部门协调解决。

  此外,还将规范“部门报到”流程。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受理登记(对“企业吹哨”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快速办理(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流转效率),及时反馈(按照“谁主办、谁反馈”的原则,企业诉求和意见办理完成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评估监督(实行“一事一评估”,由“吹哨”企业填写服务反馈评价单)等环节,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确保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梁浩楠)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