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诗人刘清泉新书首发致敬母亲节
2022年05月09日 12: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9日电 (仲树昌) 5月8日,重庆诗人刘清泉新书《所幸心有所系——一个诗人的诗歌批评》在南岸弹子石老街成功首发。活动由沙坪坝区作协、九龙坡区作协、重庆新诗学会主办,少数花园咖啡馆承办。众多重庆诗人到场,分享、朗诵刘清泉的新书和诗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母亲节。

图为新书首发现场。仲树昌 摄
图为新书首发现场。仲树昌 摄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鲁奖诗人李元胜,重庆市作协诗创委主任王顺彬,重庆市作协文学成果转化委主任李海洲分别致辞,对刘清泉的新书《所幸心有所系》面世表示祝贺,认为诗人写评论更容易交心会意,该书聚焦20余位重庆籍诗人及其诗作,为读者了解重庆新诗创作整体面貌提供了别致视角,也可视作对重庆作为中国诗歌重镇的另一种解读与确认。

图为刘清泉分享新书心得。主办方供图
图为刘清泉分享新书心得。主办方供图

  在新书分享环节,学术主持吴向阳与刘清泉进行了对谈。当被问及评论对象为何多为女性,刘清泉说:“在更加注重细节、现场感和叙述性的现代诗场域,女性所特有的细腻、敏锐以及感性思维具有普遍的借鉴价值,在母亲节谈论这个话题,正好可以向天下母亲致敬!”在谈到重庆诗歌阵容时,刘清泉特别提到了年届八旬的著名诗人华万里,认为其葆有的纯抒情品质应该引起诗歌界、评论界更多关注,这是重庆诗歌的重要一脉,要努力传承下去、弘扬开来。诗人何房子、白勇分享了与刘清泉在诗歌交往中的趣事。

  诗人张远伦、唐力、王老莽、李文武、冯茜、罗晓红、丁燕、诗琦等现场朗诵了刘清泉诗集《101个可能》中的部分诗歌,音乐唱作人刘川郁演唱了根据刘清泉的同名诗歌二度创作的民谣《乱弹》,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卫洪即席创作《一剪梅》:“正是渝州换季天,春意盎然,夏意欣然。诗香墨韵润心田,不是清泉,胜似清泉。少数花园面孔鲜,几点红颜,满座欢颜。母亲节里话机缘,珍惜当前,莫叹华颠”,更是掀起了整个活动的高潮。

图为刘清泉为诗友签名。主办方供图
图为刘清泉为诗友签名。主办方供图

  诗人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系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所幸心有所系》是他的第一本直觉式诗歌批评专著,内容以诗歌文本批评为主,兼及诗坛热议现象、焦点话题和重要事件评说。该书是2020年重庆市文艺创作重点支持项目之一,也是作者坚持“有反思、有己见,不跟风、不猎奇,不凌虚高蹈、不牵强附会”文艺评论原则三十年之集成。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