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县皇华岛加快打造生态示范岛
2022年05月06日 09:06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4日,俯瞰忠县皇华岛。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4月14日,俯瞰忠县皇华岛。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孤悬江心的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皇华岛闭锁性陆地生态系统;久远的人类活动史,又在岛上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登船离岛的人们,留下了皇华岛历史遗存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也为动植物留下了更好的栖息环境

  春夏之交,忠县皇华岛水天一色,江水浩浩汤汤。

  皇华岛码头,十余村民等船离岛,神情肃穆。其中,有4名村民各怀抱一个木箱,木箱里装着刚从坟茔里请出的祖辈的遗骸。

  十余年来,世居于皇华岛的村民已陆续搬离;如今,村民们也将把皇华岛上的659座坟冢全部迁离。

  历史人文与地理位置造就特别的皇华岛

  四面江滩合,一洲烟树横。

  皇华岛状如心形,东距三峡大坝、西到江津鼎山均约346公里,处于三峡库区“中心点”,且位于长江黄金水道重庆段的黄金分割点,被誉为“三峡库心”。

  史料记载,皇华岛曾是宋元战争时期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庆十大宋元战争遗址之一。

  “早在2016年,我们就开始了皇华岛的考古工作,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遗址考古和保护中心主任蔡亚林介绍,截至目前,皇华岛已发现及清理城门、城墙、房址、墓葬等各类遗迹200余处,出土瓷器、铁器、铜钱、瓦当等器物300余件。

  目前的考古成果显示:皇华城文化遗存丰富,城址历史沿革清晰,受后世扰动较少,保留了宋代以来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不仅如此,皇华岛是被水包围的闭锁性陆地,拥有岛屿自身独特的生物群落特征,与自身消落带及周围水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

  忠县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李向阳表示,皇华岛同时具备水、陆地以及消落带湿地三种生态系统特征,是我国水库消落带湿地和岛屿湿地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三峡水库建成后,皇华岛丰水期面积0.8平方公里,枯水期1.42平方公里,形成了‘江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风貌。”李向阳介绍,自2009年皇华岛申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岛上村民陆续迁出,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干扰减少,岛上部分区域形成了比较明显的荒野景观,并且野化过程还在持续进行,逐渐演变为原生态湿地。

  如今,皇华岛上拥有植物35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12种;野生动物329种,其中国家和市级重点保护动物36种。

  生态修复保护闭锁性陆地生态系统

  “皇华岛面积较小,环境容量和承载力有限,加上三峡库区蓄水水位每年季节性大幅度消涨并与自然雨旱洪枯季节规律相反,生态系统较为脆弱,更加需要科学合理保护修复。”李向阳介绍。

  为此,忠县将皇华岛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加强保护管理,并于2009年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6年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

  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包括皇华岛及周边部分水域,长江一级支流甘井河、东溪河182米高程以下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4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37公顷。

  5月,皇华岛南垭口,五级人工湿地里栽植着菖蒲、千屈菜、慈姑、水芹、水葱等水生植物。经过湿地层层过滤后的流水汇入湿地下的小河沟,并最终流入长江。

  “这些湿地,是我们利用村民迁出后留下的库塘、稻田等打造的。”李向阳介绍,人们留下的沟、渠、塘、堰、井,与岛上原有的泉、溪构成了整个岛屿小微湿地体系。“岛上原住民挖掘的古井溢水口处为水窖,水窖外是塘,塘连接着田,形成完整的净化体系。”

  近年来,忠县还结合退耕还林、库周绿化等工程建设,在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内开展生态修复,栽植大叶麻竹、香樟等各类苗木1260亩。在皇华岛因三峡水库水位涨落形成的0.42平方公里消落带里,栽种了池杉、竹柳、秋华柳等乔灌植物100余亩,对消落带进行保护和修复。

  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近年,我们在皇华岛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荷叶铁线蕨。”李向阳说,2019年6月,皇华岛首次发现了红嘴巨鸥,这也是全市首次发现该鸟类;皇华岛东岛头的树林里,如今常年栖息着近两万只苍鹭和白鹭……

  打造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

  雨后初晴,行走于皇华岛的青石板路上,沿途历史文化遗产跟自然岛屿的自然生态系统相依相伴。

  “我们曾在岛上梯田片区开挖9号探沟,发现了由宋代至今,完整、连续的五级叠压文化层,其中还有碳化的稻谷等植物种子。”蔡亚林介绍,由此可以断定,岛上有据可考的人类历史就接近800年。

  史料记载,南宋时期,忠县(当时叫“忠州”)是皇子赵禥的封地,后赵禥登基,年号咸淳,升忠州为咸淳府。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咸淳府府治迁往江中黄华洲(现皇华岛),并在此筑皇华城。

  “皇华城也有一座叫‘朝天门’的城门,还是重庆历史上有据可考的第一座朝天门。”皇华岛一处遗址发掘现场,蔡亚林蹲下身、触摸着门柱上的箭痕,“作为宋蒙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皇华城原有三重城墙及多座城门,每一处都留存有战争的痕迹。”

  2021年11月26日,《江浦遗珠——皇华城宋元(蒙)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展》在忠县博物馆开始展出,标志着始于2016年的皇华岛考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阶段的考古工作,我们将与考古队密切配合,主要结合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进行。”忠县文旅委党委书记陈云华介绍,“十四五”期间,忠县将围绕落实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规划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立“一环六区”游赏结构,着力打造城门入口展示区、考古遗址展示区、军事体验区、耕读体验区、衙署展示区、水岸湿地体验区,形成遗址保护与展示、生态保育、风景游览三类分区,将皇华岛打造成为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陈维灯)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