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
2022年05月05日 0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5日电 (王其深) 日前,中央网信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22个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名单,重庆永川作为川渝唯一的城市成功入选。

  IPv6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石,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性、基础性作用,深刻影响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应用的创新和变革。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赢得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

  永川地处成渝发展主轴,作为川渝地区唯一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推进IPv6的规模部署和创新应用,不仅有利于提升永川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手段,还可联动周边地区,在IPv6流量提升、单栈应用、产业发展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特色、可复制推广的IPv6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形成完善的IPv6技术和应用标准体系,助推周边地区信息化发展。

图为永川无人驾驶测试基地。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川无人驾驶测试基地。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永川IPv6部署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多家片区机构和基础电信运营商驻地,该区IPv6用户流量、网络应用、基础设施和终端支持度、网络性能等均居于重庆市第一梯队。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累计入驻数字企业434家,从业人员1.9万人,去年产值实现326亿元,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影视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最大先进影像制作中心、西南最大数据处理交付基地和西南服务外包示范基地,获批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加快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成为全市示范样板,国内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投入商业化运营。

  接下来,永川将以渝西大数据中心IPv6单栈应用、永川智慧教育平台IPv6单栈应用、永川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智能网联汽车IPv6应用、智慧交通IPv6应用、智慧医疗IPv6应用、智慧环保IPv6应用、永川区平安综治云IPv6应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IPv6融合应用、重庆红江机械智能工厂IPv6融合应用等十大创新项目为重点,加快建成先进自主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形成市场驱动、协同互促的良性发展格局。以建设成为国家级IPv6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IPv6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西部战略合作,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