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幼儿园开设“花式”劳动教育课
2022年05月01日 12: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日电(李海 张玮) “小羊,小羊,快来吃饭啦……”五一劳动节,大足区海棠幼儿园的“兔先生菜园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拔草,喂养小羊。还有孩子在老师帮助下,晾晒被子,清洗餐具……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着劳动的快乐。

图为海棠幼儿园“森呼吸”课程。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海棠幼儿园“森呼吸”课程。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海棠幼儿园特有的“森呼吸”园本课程,该课程重点关注儿童的生活和经验,以活动为载体,以环境为依托,以游戏为手段,利用课程资源,引导幼儿围绕主题,亲历过程、整体感知、主体体验、表现表达,促进其认知发展、情感发展和能力发展。

  “在大自然中体会劳动快乐,对孩子成长具有特别的价值。”海棠幼儿园“森呼吸”课程负责人颜文瑾说,劳动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其终身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海棠幼儿园创办于2021年,办园之初就十分注重劳动教育,把活动当“课”上,把“课”当游戏玩,让幼儿逐步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意识。在生活化的课程影响下,不少家长也惊喜地发现,家中那个懵懵懂懂的小宝贝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用筷子吃饭、整理玩具等。

图为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着劳动的快乐。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着劳动快乐。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家长张女士坦言:“孩子上幼儿园后,每天都有进步、有变化,特别是幼儿园的‘森呼吸’课,不仅让孩子学会了很多劳动技能,还在喂养小动物、打扫圈舍的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海棠幼儿园园长胡晓红表示,下一步,幼儿园还将在园所层面,建立与学校劳动教育相匹配的制度,进行有效创新,如校本课程建设、劳动教育的家园合作、教师管理制度,整理符合幼儿学习发展规律的劳动教育经验做法等。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