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一”采枇杷到云阳 小枇杷成致富果
2022年04月30日 09:17 来源:华龙网

  “物华天宝,善驿巴阳”。4月29日上午,重庆•云阳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云阳县第十五届巴阳枇杷节正式启幕,这代表着云阳巴阳枇杷正式进入采摘期。

图为开幕式前,当地自导自演的文艺节。冉长军 摄
图为开幕式前,当地自导自演的文艺节。冉长军 摄

  巴阳枇杷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上午9时许,巴阳镇巴阳村广场一框框黄灿灿的枇杷摆在公路两旁摊位上,一路弥漫着枇杷香,田间地头枇杷树上挂满了果实,不少游客提着篮子在树下采摘。10时许,随着动听的歌曲和优美的舞蹈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好看的文艺节目引来了不少游客驻足。

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幕第十五届巴阳枇杷节。冉长军 摄
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幕第十五届巴阳枇杷节。冉长军 摄

  云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茂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巴阳镇毗邻重庆万州区,紧依长江,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特色镇,该镇种植了枇杷一万余亩,被誉为“枇杷之乡”。云阳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汇集百家之长,共话、共商、共谋,在产业发展、智慧应用、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方面,共同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推进,献良计、聚良策。同时,还要扩大交流之窗,让云阳进一步知道世界,让世界进一步知道云阳,让更多的海内外朋友品尝到“天生云阳”农特产品的美味香甜。要凝聚振兴之力,云阳将以更大合力更强动力,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图为签约仪式。冉长军 摄
图为签约仪式。冉长军 摄

  开幕式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给巴阳镇颁发了巴阳枇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重庆农高集团与市政府外办签订协议,将巴阳枇杷等“天生云阳”系列农产品作为重庆官方指定外事活动礼品;云阳县农业农村委与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签订“巴阳-人和田园综合体市级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协议。

图为农情相机监控枇杷生长。冉长军 摄
图为农情相机监控枇杷生长。冉长军 摄

  果农有专属摊位 小枇杷成致富果

  4月29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破云层洒在云阳县巴阳镇阳坪村3社,村民刘住翠提着竹篮上坡摘枇杷了,“枇杷开始熟了,摘点去卖。”

  一小时的功夫,刘住翠就摘了百余斤。“背到街上去卖,现在买的顾客多。”刘住翠提着枇杷就上街了。来到街上直接到了标有“刘二姐”的枇杷摊位。

  刘住翠售卖枇杷的这条街,是巴阳镇特意为当地果农打造的一条水果销售中心,方便家离街较远的果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街上粗略数了下,有50余个古色古香的铺位,外形统一,每个铺位都有店名,看上去既美观大方,也方便农户售卖。

图为刘住翠在自己销售摊位上。冉长军 摄
图为刘住翠在自己销售摊位上。冉长军 摄

  “现在比以前好了,政府还给我们搭建了水果摊位。里面还有床,还有水很方便,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了。”刘住翠说,她家的田地全是栽种的枇杷和柑橘,每年4月至5月就主要卖枇杷,冬天就卖柑橘,“现在全家人都在家管护果树,一年下来收入还比较乐观。”

  “个头大的18元一斤,个头小一点的10元一斤。一般当天采摘的枇杷很快就卖完了,早上8点来的,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刘住翠说。

  “小枇杷”带来“大经济”,枇杷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枇杷经济”也成为巴阳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成为助农增收的“黄金果”。(李成 冉长军)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