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旧城添新瓦 龙湖助民生
2022年04月29日 16: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4月29日,龙湖公益基金会助力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江北区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塔坪101号小区举行。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龙湖公益基金会,以及江北区委统战部、区住建委、区工商联、区残联及观音桥街道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这一项目中,龙湖将充分发挥自身能量,对老小区进行多方面改造,焕新小区环境及品质,尤其着力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幸福感。

  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党委委员范从才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大事。龙湖公益基金会此次推动江北计划落地,展现出“头部”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迅速反应。    

  据悉,“十四五”期间,江北区将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原则,推进16个重点片区和8个微改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总面积约380万方,设计楼栋数有1300余栋,设计户数有6.3万余户。截至目前,项目组已经启动了七个片区的改造工作,完成了100多万方的改造,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管理维护得到有效的改善。

  龙湖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薇表示,龙湖公益基金会由龙湖集团于2020年10月发起成立,旨在更加专业化、可持续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21年12月,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将于5年内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支持重庆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合川区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事业。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当中,龙湖特别关注老人居所问题。2021年4月,龙湖公益基金会便通过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沙坪坝区民政局、沙坪坝区残联联系石井坡街道,投入100万元,在正中心湾社区正式启动100户残疾人和困难老人住房的适残适老化改造。龙湖与街道、社区经过前期精心摸排,以“一户一策”的原则,根据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个性化需求以及拟申请改造住宅实际条件等实施改造,不仅一一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还针对性地为残疾人、老年人家中安装了浴室扶手、坐便马桶、感应地灯、多功能拐杖等设施。这些举措帮助他们防范日常风险,改善居家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为他们带来了焕新、安全、便利。

  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任能君在发言中指出,适老化小区的改造事关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变,事关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此次项目还特别注重对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及贫困家庭进行居家化改造,帮助残疾人、老年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我们深感这个项目意义重大,也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所以基金会一定会身体力行,出色地完成任务。”

  业内有关人士坦言:“老旧小区改造应以人为本引导空间设计,居民个体既是改造的受益者,也应该是改造的参与者与评价者。龙湖以听民意、汇民智的方式做到了聚民心、惠民生。”

  有媒体观察员表示,老旧小区作为老年人生活主阵地,补齐城市老旧空间的现代功能,将有效优化城市空间配置。适老化改造作为龙湖公益基金会助力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在该项目上及时落地,充分体现了龙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