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企业家争相“抢”话筒
2022年04月27日 22: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第一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罗永皓 摄
图为重庆市铜梁区第一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罗永皓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7日电 “近期出台的减免服务业房租租金政策,给我们注入了不少底气。”

  “我们企业体量较小,是否可以与区工商联联动,帮助我们实现抱团发展?”

  ……

  27日,重庆市铜梁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区第一次党政亲商恳谈会,以“全面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助推铜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该区企业家与党政干部“面对面”交流企业运营困难和解决方案。一时间,十数家企业负责人争先接过话筒,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地方经济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说,企业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共性或个性问题。帮助其解决这些难点、痛点,可以为企业发展注入持续的活力。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免证办”、智能“秒办”、加快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等系列政策落地,均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召开的党政亲商恳谈会,是该区区委统战部联合相关区级部门,着眼创建政企畅通有效沟通交流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又一次主动探索。

  赵昶是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他所在企业因近期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导致外贸订单受阻。会议现场,他建议当地政府加大对外贸企业政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简化行政申报流程,组织出口型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览交易会,并且协助出口型企业疏通运输通道,缩短货物进出周期,减少出口运输成本。

  这些建议,统一被收进了会议专门设立的清单台账,等待销号。

  此次会议研究制定了《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操作规范》(下称,《规范》)。根据《规范》,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将每月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明确一个主题。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领导决策交办事项,将纳入该区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及交办督办反馈工作协调小组研判机制,分类建立清单台账,精准提出办理意见。探索形成“收集问题、确定主题”“沟通情况、协商解决”“跟踪问效、逐一销号”的闭环。

  “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报名参加、现场交流,政府出思路、出政策、出方案,政亲商恳谈会不仅是我们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更将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某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