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作协首个作家驻村计划落户垫江
2022年04月27日 12: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7日电 (仲树昌) 4月26日,由重庆市作家协会、垫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作家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垫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牡丹樱花世界举行,重庆诗歌创作基地、重庆乡村文学成果转换基地在明月村挂牌,标志着首个重庆作家驻村计划正式落户垫江。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何浩,重庆作协诗歌创委会主任王顺彬为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何浩,重庆作协文学成果转换委员会主任、《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为文学成果转换基地授牌。李海洲、王顺彬以及《红岩》杂志常务副主编欧阳斌为重庆作协小说创委会副主任宋尾、重庆作协散文创委会副主任吴佳骏及诗人姚彬三位首批驻村作家颁发聘书。

图为何浩(右)、王顺彬(左)为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仲树昌 摄
图为何浩(右)、王顺彬(左)为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仲树昌 摄  
图为何浩(右)、李海洲(左)为文学成果转换基地授牌。仲树昌 摄
图为何浩(右)、李海洲(左)为文学成果转换基地授牌。仲树昌 摄

  重庆作家驻村计划,旨在倡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创作优秀文学作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文化自信。驻村计划要求作家及时了解村里情况,全年深入村庄采风创作不少于20天,以所驻村庄为题材创作的文学作品,将在《红岩》杂志以专栏形式发表。

图为重庆作协首批驻村作家宋尾(左)、吴佳骏(中)、姚彬。仲树昌 摄
图为重庆作协首批驻村作家宋尾(左)、吴佳骏(中)、姚彬。仲树昌 摄

  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何浩介绍,作家驻村计划是文学成果转换工作的创新举措,作家要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记录者和歌颂者,要上好乡村这所大学校,读透乡村振兴这本书。他对驻村作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围绕中心全局,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的重大选题;二是要坚持正确方向,遵循文学规律,努力将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写在乡村大地上;三是要严格工作标准,把好作品质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文学力量。

  驻村作家吴佳骏表示,自己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对乡土有很深的感情,作家就是要走出书房、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去,把握时代的脉搏,创作出有生命、贴地气的文学作品回馈乡村。

  据悉,诗歌创作基地和文学成果转换基地建立后,重庆作协将不定期组织作家、诗人到明月村采风,为乡村振兴创作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好作品。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