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盘活闲置土地发展高山农业 “玉豆”套种壮大集体经济
2022年04月25日 0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 (李慧敏 李承舜)谷雨过后,正是春播好时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几日,在位于毓青山脉岚槽山上的铜梁区旧县街道九塘村,刚开垦出来的几十亩曾经的闲置土地上,村里的合作社组织了附近村民在此进行玉米大豆地间套种,起垄、开沟、打窝、点播……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图为种植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村民在此进行玉米大豆地间套种,起垄、开沟、打窝、点播。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豆行距30乘30,玉米行距40乘40,打好丁字窝,大豆和玉米要错开丢哟。”九塘村党支部书记彭开华一边和村民们往播种完的地上覆盖农用膜,一边指导着旁边地里正在打窝的村民。

  九塘村是旧县街道最偏远的村之一,全村海拔400米到600米。在过去,春季旱粮主要种植玉米。随着大豆市场前景看好,今年,街道根据各村社情况在适合种植的地区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不影响玉米生产的情况下套种大豆,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今年我们通过合作社整治出村里50亩闲置土地来进行‘玉豆’套种。”彭开华说,高山农业的优势是成熟时间错开高峰,“我们种的早黄豆和早黑豆,三个月就能有收成了,比坝下大豆早上市,价格比‘十月黄’还高。玉米又比坝下晚上市,口感也好,价格上就能有优势。”

  正在往窝沟里撒种的九塘村2组村民彭栋兰家里也有两亩地入股合作社。“以前这些地都闲置起,看到可惜又没有人耕种。”彭栋兰说,“技术指导有了,经济效益应该也可以。”

  不仅是九塘村,在岚槽山上的旧县街道中峰村,村民们也趁着大好春光把零散的闲置土地开垦出来,准备尽快开始进行“玉豆”套种。

  “对于街道和村里统一把闲置土地开垦出来种粮食,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村民们普遍感到很满意。”中峰村党支部书记童梅说,“通过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来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很高。”

  “旧县街道的500余亩闲置土地,2020年以来已整治完成300余亩。”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明河介绍,旧县街道正集中力量动员各村社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栽种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在实现“一亩地两收益”的同时,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为集体经济增效创收。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