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举办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2022年04月24日 11: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4日电 (向韬)阳春四月花满城,书香更比花香浓 。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促进全民阅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万州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在江南三生有幸广场举行。活动中,推出了多种线上线下阅读活动,满足各年龄阶段市民的阅读需求。

图书惠民展销。记者 付作侨 摄
图书惠民展销。记者 付作侨 摄

  现场:全民共享读书乐趣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万州区委、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委承办,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文联、陈家坝街道党工委、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万州新华书店、区出版物发行协会协办,区图书馆执行。

  该活动已经连续在万州多次举办,成为全区的品牌阅读活动。活动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万州”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意气风发地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活动中,举行了第七届“诗文咏万州”诵读大赛获奖代表颁奖仪式。此次诵读大赛,历时2个月,吸引1.3万余人参赛。通过线上初赛、决赛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网络人气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接着,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万州区图书馆向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三大队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和数字阅读设备,以实际行动支持“双拥”工作,积极推进阅读进军营。

  接着,优秀诵读节目展现在大家眼前。“家风,是一种力量的源泉;家风,是一种信念的传承;家风,是一种文化的凝聚;家风,是一个民族的传统。”来自重庆三峡学院余周城、陈雨杰、李娜、李雪带来的展演节目《家风颂》,用深情地诵读方式歌颂了中国传统家风的故事,传递弘扬家风文化。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来自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平诗颖、刘婷茹带来的诵读节目《平凡的世界》(节选),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万州之美,美在厚重人文、美在山水交融、美在物产丰饶、美在市井风物。”来自万州区鸡公岭小学白岩校区李乾熠、廖林凤带来《三生有幸 我的万州》诵读展演,歌赞了万州的人文历史之美,让众多市民产生共鸣。

2、江南三生有幸广场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满足各年龄阶段市民的阅读需求。 记者 付作侨 摄(1)
江南三生有幸广场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满足各年龄阶段市民的阅读需求。 付作侨摄 

  活动:“打卡一路书香” 传递知识魅力

  诵读展演结束后,万州区2022年“打卡一路书香”活动在三生有幸广场、大河歌会广场、万州区图书馆同步开展。该活动,以图书“漂流”方式进行,共计1300余册新书免费赠书市民。

  何谓“图书漂流”?据了解,“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放回公共场所,让下一位爱书的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

  此次举行“打卡一路书香”活动用“图书漂流”活动方式,目的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共建“书香万州”。

  在三生有幸广场的活动现场,数百名市民有序地排成长队,依次上台选取书籍。参与活动的既有不满10岁的小读者,也有80多岁的老读者。“妈妈,你看,我选了一本《中国古诗鉴赏》。”活动一开始,8岁的王润希就拉着母亲的手一起参与该活动,她选了一本书后显得特别兴奋。

  “读书,能让我学会更多的知识。今天在台下听到这些哥哥姐姐们的朗诵后,我也想有一天自己能站在舞台上把好听的文章朗诵给大家听,所以我就选了一本古诗集。”王润希高兴的说,回家后要让妈妈教自己朗诵诗歌,争取每天背诵一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