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政银企携手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2022年04月24日 10: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3日电(刘娅) 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南川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召开专题研究会,通过政银企携手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全力打通稳企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前段时间,南川区一家建材批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昭江遇到了烦心事,由于业务拓展,企业急需资金,在向银行融资时,由于企业账务不规范被银行“拒之门外”。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周昭江的困难问题在南川区“企业困难大走访”活动中被收集到,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小微企业协会为周昭江提供了会员账务管理专业服务。周昭江以600元/月的价格签订了专业记账服务,理顺了财务数据,获得了贷款资金170万元,顺利实现了业务扩展。

  得益于南川区开展的“企业困难大走访”活动,当地党委政府通过贴心服务,化解企业融资难,建制搭台全力护航辖区内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图为 南川区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刘娅 摄图为南川区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刘娅 摄

  据南川区委统战部介绍,该区各级各部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等形式进园区、进车间、进网络为企业精准宣讲南川区“20+55”条稳企惠企政策53场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22个。南川区委统战部部长陈光辉带头现场办公8场次、解决问题13个,推动全区解决企业急难问题64个。

  在解决企业融资难方面,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携手财政金融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等单位进一步完善“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模式,强化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间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细化具体工作举措3大类、11条,推动助企融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今年一季度,南川区召开助企融资工作协调对接会议5场次,发挥助保贷、惠农贷等6项、1.05亿元财政补偿(代偿)资金作用,撬动14.06亿元金融资本投入到小微企业,及时解决了隆富远大、乾丰茶叶等2355户企业资金难题,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倒春寒”。

图为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深入工业园区,收集企业困难、宣讲政策。 刘娅摄
图为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深入工业园区,收集企业困难、宣讲政策。 刘娅摄

  为了确保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落地见效,始终惠及广大民营企业,南川区还建立了长效机制。由南川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完善了《南川区统战政法部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南川区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监测制度》《南川区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清单制度》等7项制度,搭建起政企对接、银企对接、法企对接的工作平台,常态长效服务企业发展,全面营造“护企亲商”浓厚氛围,推动政商关系“亲”上加“清”,护航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南川区风之彩商贸有限公司行政人力部负责人张渝莉反映,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企业销售额下滑,政府在这个时候开展稳企惠企集中攻坚行动,真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据张渝莉介绍,这个月已有5家单位走进风之彩,现场宣传稳企惠企政策,并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目前她们一期申报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兑现,7.95万元的补贴资金已于4月20日返还到企业账户。

  截至目前,南川区各级各部门已累计帮助企业减轻税费、社会保险费等负担2589.9万余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