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蒙昌荣|人才是怎样炼成的——评《夏花绚烂》话高考
2022年04月22日 16: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作家樊家勤的《夏花绚烂》已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这是作家勤奋耕耘出版的第五部长篇小说。故事通过尹竞进和其他同学学习生活的曲折片段,反映出在应试教育中,学生学习压力之大,在青春期成长途中,他们也曾抱怨这种紧张的学习生活,而通过家长的科学辅助配合,最终让学生顺利通过高考的择选,炼成人才,走向人生辉煌目标。该书具有较强可读性,对学生如何学,老师如何教,家长如何配合,社会如何保障,书中均有涉及。在纷繁的故事情节中,透露出高考的政策法规性、实践操作性、机动协调性等等。它不仅是学生和家长备战高考的读物,也是一部与高考有关的人员的参照。

  学习教育是提高民族整体素质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前提。子曰:“不学礼,无以立。”通过学习教育,使粗暴愚昧进化为善良文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才有了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落后,首先是教育的落后,中国历史进入清末,腐朽的政治统治着落后的教育,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在旧中国,读书学习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大多数贫穷劳动人民没有经济实力缴纳学费,根本没有学习机会,导致劳苦大众多为文盲;而只有地主、官贾有钱请教书先生,这些人有书可读。“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此言可以看出,人们是看重文化和有文化者。但是,也只有新中国诞生以来,全国人民才享有了均等受教育机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使国民教育大幅提升,教育带动了科技发展,科技带动了生产力发展,不到百年的近代历程,使贫穷落后的旧中国走向了今天的繁荣富强,人民过上小康生活,靠的就是教育发展的结果。随着全球高科技时代的演进,教育在国际事务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在激烈的世界尖端科技角逐中,教育越显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夏花绚烂》中,作家便罗列出像美国、加拿大、日本……教育的高考情况。所以,在我国全民兴教,举国重教,党政施教,教育无不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人的神经。《夏花绚烂》中,以尹志远、周文娜、尹竞进,崔如佳、林老师……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将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和社会服务等重视教育情况全方位展示给读者。细读后,让读者对教和学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高考,是我国选拔人才的途径。现代教育系统分门别类纷繁复杂,高考则是为社会服务选拔人才。大学几百上千种的不同专业,正是大学人才教育系统化,不同人才参与社会活动,对推动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的胎教、幼教、小学教育到中学教育,目的是让每一个人经过学习发挥最大潜能,通过高考选拔成为人才,以自己的最高成就服务社会。

  高考,是人生一次重要转折,是磨砺人生意志的考试。对一般人来说,就因为高考的成败,决定自己人生命运。接受高考选拔,有的人便进入自己理想境地,再有后续努力,成就非凡;有的人在这条实现人生目标的途中失败,他们则面临社会的其他选择,从而走向不同的道路。虽然说高考的成败不能全部决定人生命运,但绝大多数人生辉煌者都是高考成功的佼佼者。如何学习才能成为优胜高考者?《夏花绚烂》中的尹竞进、崔如佳等的学习方法值得学生去效仿;而在生活中家长的配合教育上,尹志远、王琳则是我们学生家长学习的样板。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学习自觉性十分重要。尹竞进的期望是进重点医科大学,有了这样的奋进目标,学习便自觉得多了。在一次紧张的自习课上,同学们无序喧闹不抓紧复习,尹竞进向同学们道出了心声:“我们寒窗十年,就是为了高考这一关,要是考差了,怎么向父母交代,怎么向自己交代,怎么去就业,去报效祖国?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不管老师在不在都要沉住气,心静如水,鼓足勇气参加考试……”尹竞进发自内心的声音,应该对应战高考的学生很有触动。那么,作为尹竞进的父母又在为备战高考做些什么呢?他们为了学生顺利完成高考,开始分工,竞进的父亲尹志远负责收集高考资料为“情报部长”兼“心理医生”,其母亲王琳为“后勤部长”负责后勤。如何给高考学生减压,家庭环境十分重要。

  成功高考,是人生理想的起点。每一个社会公民,都会有自己人生规划和理想目标,这种意识从幼教便开始引导人的思想,根据自己好恶选择理想的目标奋进。高考胜利者,意味着向人生辉煌迈进了坚实步伐,这不仅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其社会价值更是众人敬仰,继而在家族中光宗耀祖。因此,这应该是学子们努力拼搏的动力。

  如何面对高考的失败。《夏花绚烂》故事中的主人翁尹竞进虽然是高考成功者,但在中学阶段成长中也曾有过叛逆冲动,也曾有过学习成绩的滑落,也曾让父母揪心焦虑……现实生活中,这些问题都是正常现象。我们应该向尹志远和王琳那样,与孩子多沟通,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并适当放手,让孩子独立自主面对生活。给孩子高度紧张学习减压,正如尹志远所言:“……把理想降低一点就行了,读个一般大学也可以,这样的学生很多嘛,他们还不是要生活,要工作……。”话说回来,只要我们的学子努力了,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就行了。所谓“天生一人,必有一路”,即使没考上大学,人生也有很多路可以向前走,只要努力进取,也有辉煌成功。

  作家以贴近真实生活现状,以细腻的笔墨,灵动鲜活的语言创作出《夏花绚烂》;故事曲折感人,人物形象具有艺术真实性,社会生活逻辑极强,朴实流畅语言,让读者获得美的享受;是过来人一部人生经历的总结,是未来人不可缺少的生活教育常识,具有时代性和厚重的教育意义。

 

  作者简介:蒙昌荣,重庆市合川区作协会员。常有诗、词、赋、散文、小说、书评等发表各文学媒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