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水稻栽插开秧门
2022年04月22日 14: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2日电 (李慧敏 李拉拉)俗话说,雨生百谷。从谷雨前后,农民朋友们陆续开秧门进行水稻栽插。重庆铜梁今年计划栽插水稻41万亩,侣俸镇是区里的水稻高产片之一。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情况,农技部门指导农民早栽早成活早管理。

  “去年,全区水稻淹水直播2000亩,平均亩产稻谷626公斤,增收增效显著,深受种粮大户和农民朋友欢迎。”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何清中介绍,今年,铜梁区水稻种植面积约41万亩,包括5000亩淹水直播和5000亩湿润(旱地)直播,水稻直播面积将超过1万亩。

  随着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无人机播种这样的新技术为农户提供了智能、高效、经济的新生产方式,帮助农民群众有效解决了劳动力不足和受天气影响的种植管理难题。

  4月21日,在侣俸镇妙明村,铜梁区文良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邢光伟驾驶旋耕机在一块水田里来回。“整好这块田,好进行无人机直播。”邢光伟说,合作社的一千多亩稻田,从去年开始尝到了用农用无人机进行直播,省力又增产的甜头,今年会继续采用这种播种方式。

  “目前已经播种了三百亩,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尽快把一千多亩播完。”邢光伟说。

  “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飞播200亩以上,而且播撒均匀,省时省力,确保及时足额足面积播种,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侣俸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胡功全说。

  除了无人机直播和插秧机作业,由于地势原因,各镇村都还有大量农田依然采用传统方式进行人工栽秧。针对这种情况,除了雇佣劳动力,还有不少农民朋友采取互助、换工的方式栽插秧苗。

  “家里不少人都在外面打工,我们几家人,你帮我我帮你,一起把秧苗栽下去。”4月21日下午,铜延路边上,铜梁区侣俸镇石蛤村五组的刘本秀大姐正在栽秧。据她介绍,从谷雨开始到立夏都是栽秧的好时候,和同村村民采取换工的方式抓紧时间栽插秧苗,一天能栽七八亩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