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走乡串镇为企“把脉”“问诊”“开方”解难
2022年04月19日 15: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9日电(陶有花) 为提升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实的覆盖率,扎实推进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近期,重庆市梁平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走乡串镇”,现场通过“把脉”商会、“问诊”企业,“开方”解难,立促《梁平区“20+50”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直通”“直达”,企业“直感”“直享”,助力民营企业“加速快跑”。

  精准“把脉”详细“问诊”

  梁平区委统战部部长田国华带队走访调研了福禄镇、曲水镇、聚奎镇、新盛镇、仁贤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并逐一现场“把脉”商会。通过“把准把实”商会自身短板和特色优势、“把细把全”会员企业对稳企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享受情况、“把清把透”政策落地落实中的共性问题和商会高质量发展难题,进一步激发商会活力和凝聚力。

  “小商会也能发挥大作用。”聚奎镇商会会长刘昌忠坚定表示,将通过“一对一”走访、“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指导,千方百计帮助会员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稳企惠企政策,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做大做强,全力以赴以高质量商会建设服务梁平高质量发展。

  每到一处,田国华一行都深入辖区企业,带着“四问”上门“问诊”,即“问政策落实、问经营现状、问配套需求、问发展困难”与企业负责人详细沟通交流。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充分运用“20+50”稳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有针对性“量身申报”,切实增强企业申报政策的可行性、有效性,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企业心坎上。

  曲水镇辖区的重庆源江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元江说:“作为返乡创业的一员,公司从成立之初到迈入正轨,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现在,这‘20+50’稳企惠企政策更是为我们企业发展添实惠、增信心。”

  对症“开方”解难

  据梁平区委统战部介绍,走访活动中将重点聚焦政策落地落实中存在的“看不见、读不懂、够不着”的难点卡点,对“20+50”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全面优化升级,形成稳企惠企政策解读清单,明确实施部门、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咨询方式等,条理清晰,简单实用,并以精准推送服务、精确解读服务、精细辅助服务“三精准服务”,真正帮助企业看得见、读得懂、够得着。

  目前,走访组深入一线,已调研了5个乡镇(街道)商会、近20家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5场,收集困难问题42件,现场解决13件、政策解释18件、转办研究11件。

  “要向扶贫一样保护企业家,向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田国华强调,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商会组织要真心实意做好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及帮扶工作,切实把政策项目变成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让企业充分享受“真金白银”的实惠、企业家切实感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并表示,将扩大扩宽走访调研的覆盖面,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商会组织全覆盖、涉企部门全覆盖,切实打通稳企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