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严查!
2022年04月19日 0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包过”“上岗必须”“政府主推”……这些技术技能类培训广告,你是不是很熟悉?

  记者18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诚信和经济社会秩序,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该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专项治理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擦亮眼睛,注意辨别目前社会上主要存在哪些证书“问题”吧……

  问题1: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

  开展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和“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等字样;

  违规使用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以及与上述相关或易产生歧义和误导的字样、图案或水印;

  违规使用本机构以外其他部门或单位的标识等。

  问题2:虚假或夸大宣传的问题

  假借行政机关名义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部”“原×××部”“重庆市”和“政府主推”“上岗必须”“包过”“×天拿证”“不过全额退款”等字样进行培训评价发证活动的宣传。

  问题3:违规培训评价发证和违规收费的问题

  超出办学许可范围开展培训;

  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

  违反法律、法规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捏造职业(工种)名称,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甚至不培训(评价)或培训(评价)走过场直接发证;

  恶意终止培训、抽逃资金等。

  问题4: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其他违法违规问题

  根据《通知》要求,此次专项治理分全面自查、调查处理、建立制度三个阶段。

  4月,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将对相关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进行全面自查。4月至6月,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需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之后,重庆将建立培训机构和鉴定评价机构“黑名单”制度,把违纪违规培训机构和鉴定评价机构纳入“黑名单”,按规定取消其培训或鉴定评价资格;对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实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预防、查处和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提醒,技能劳动者可自行查询备案的机构及可展开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具体流程为: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www.osta.org.cn),找到“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点击“地方人社部门备案”找到“重庆”后,按提示操作即可。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