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首个街道级社区基金落地
2022年04月15日 10: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宋丹蕾 李晨)“听说这张便利贴有‘魔法’!”4月12日,两江新区天宫殿学校二年级学生杜欣雨抿着嘴巴,若有所思,小小的心愿在便利贴上写得满满的,她的愿望是想要两套崭新的故事书,“家里的故事书已经被我翻了很多遍了。”

  这是天宫殿街道“心愿口袋”圆梦公益计划开放日的一幕,跟杜欣雨一样有着美好愿望的300余名学生,都在当日拥有了专属的心愿便利贴。

  想要每一个人露出笑容、想跟父母看一场电影、想要一串手链……这些心愿将如何被实现?“圆梦使者”又是谁?

  天宫殿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张德龙道,天宫殿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社区基金)是“圆梦后盾”。“此次开展的‘心愿口袋’圆梦公益计划是社区基金的首个落地项目,我们将通过基金与辖区企业、爱心人士一起,共同为孩子们圆梦。”张德龙说。

图为学生的心愿便利贴。天宫殿街道供图
图为学生的心愿便利贴。天宫殿街道供图

  首个街道级社区基金

  2021年10月,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与重庆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社区基金,这是两江新区首个街道级社区基金,由天宫殿街道统筹管理、链接社会资源。

  “这是社会资源的‘蓄水池’。”天宫殿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燕波介绍,以社区基金为载体,通过项目实施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能建立良好的公益慈善氛围。

图为学生在展板上贴下自己的心愿便利贴。 天宫殿街道供图
图为学生在展板上贴下自己的心愿便利贴。 天宫殿街道供图

  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成立以来,先后有16个主体参与捐赠。“我们秉持以人为本、和谐务实、开放融合的价值观,希望与企业、慈善组织共同推进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公正、关爱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秘书处毛雯妍说。

  点亮一个个“微心愿”

  有钱了,社区基金怎么用?天宫殿街道对于社区基金的定位是以“五社联动”为核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社区。基金支持领域包括社区教育、社区特定人群服务、社区社群及公益达人培育、社区治理等,这些服务都需要项目作为载体。

  2022年,天宫殿街道决定推出“心愿口袋”圆梦公益计划,实施周期为四季各一期,为不同人群“圆梦”,而为辖区儿童实现心愿就是“春”的序章。

  “学生渴望得到父母的陪伴,他们的精神需求不容忽视。”在12日的开放日上,天宫殿学校德育主任李莲说,此次街道进校园开展心愿征集活动,为孩子提供了倾诉的平台与“圆梦”的机会。

图为学生在口罩上贴上公益小红花。天宫殿街道供图
图为学生在口罩上贴上公益小红花。天宫殿街道供图

  正如李莲所说,工作人员现场通过对学生心愿类别的调研发现,服务类与物品类数量不分上下。“想与父母看一场电影”成为热门心愿。

  “更多的孩子希望被‘爱’。”李燕波指出,这与 “心愿口袋”圆梦计划的宗旨不谋而合,“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目的便是希望营造有爱与温馨的社会互助氛围。”

  李燕波透露,“心愿口袋”圆梦计划后续将尽可能辐射更多人群。

  “1+N”发挥大力量

  布置现场摄像机位、对接摄影人员……开放日现场,重庆正能量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忙得热火朝天。“我喜欢参加公益,也喜欢与小朋友打交道。”作为天宫殿街道优秀企业代表,郑伟从社区基金成立之初,便积极参与策划、支援公益慈善领域活动。在他看来,街道成立社区基金,能使他在社区治理领域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1+N’推进‘五社联动’发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张德龙道,“1”为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N”是企业、慈善组织甚至每一个爱心人士。

  据悉,此次“心愿口袋”公益项目将成为一个引子,天宫殿街道希望通过项目发起与实施,倡导“和合天宫,美美与共”理念,建设“人人参与”的人文友好街区,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