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开赛
2022年04月14日 10: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4日电(黄玉保 戴亨琦) 夜里,一场细雨打湿了一江碧水。室外,叶绿枝鲜花开江岸;室内,温暖而热烈的气氛弥漫。13日,由万州区科学技术局、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委员会、区科学技术协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在重庆三峡广告产业园举行,26名来自全区相关行业的优秀选手齐聚一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活动现场。吴波 摄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活动现场。吴波 摄

  现场:激情“燃”起来

  这是一场思维与激情的交汇,这是一个展示智慧与勇气的舞台,这是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科普大餐,选手们将涉及自然、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科学话题和科学知识用幽默、生动、通俗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科学普及的饕餮盛宴。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峡江两岸,青山如黛,平湖泛波。当天下午2点,重庆三峡广告产业园二楼展演大厅,主持人的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人体血管犹如地面上的公路网,遍布全身,四通八达,血管一旦堵塞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严重时可导致心梗、脑梗等致命性疾病……”来自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的何蕾第一个上场,她自信大方、富有激情,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血栓形成的原因及预防办法,并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家演示血栓预防操,让现场的气氛“燃”了起来。

  “身边有人突然倒地,在救护车到来前如何正确施救?除颤仪怎么使用?能否把握抢救生命4-6分钟的黄金时间……”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王珏雯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台下的观众忍不住用笑声和掌声回应。

  王珏雯说,参加这次大赛,激发了她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动力,她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倡议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急救普及,提高公众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活动现场。 吴波 摄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万州区分赛活动现场。 吴波 摄

  选手:科技“嗨”起来

  《星星的孩子》《绿色沙漠》《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时辰养生》《嗨!我是大鲵》《“冤枉”的苍蝇》……台上,选手或激昂高亢,或深情饱满,或激情澎湃,每一位选手都自信满满地站在台上完成了风格各异的讲解,富有感染力的神态动作和声情并茂的语言表达,一次次打动在场的观众,引得场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让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成为新时尚,让科技真正在我们的生活中‘嗨’起来,用科技的力量托起我们的智慧健康生活,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学生最大的梦想。”演讲结束时,来自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获得第一名的白金民说。

  万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科普讲解大赛,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展现万州科普工作者和科普讲解爱好者的风采,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唤起公众积极参与科普的热情,促进科普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此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5名。据悉,大赛前5名优秀选手将代表万州区参加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