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汽车产品向 “汽车机器人”转变 产业趋势呈五大特征
2022年04月13日 23: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外正式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长安汽车供图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外正式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长安汽车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13日电(张燕 马佳欣)“未来汽车将真正成为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多功能移动空间、数据采集载体、新型的储能单元的新汽车。可以预见,汽车产品正在转变为智能平台产品,也可称为‘汽车机器人’。”在13日重庆举行的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称,汽车产业变革步入快车道,产业趋势呈现五大特征。

  汽车产业变革将迎来新的产业经济

  由于互联网、通讯、AI、芯片等“技术群”的突破应用,汽车产品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健康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开始成为现实。

  同时,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构,汽车企业从提供交通工具向提供“出行产品+出行服务+生态服务”转变、从传统制造向科技公司转型,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科技平台型”产业转型,呈现“研、产、销、服、用”一体的“平台型”经济特征。

  朱华荣称,今天智能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但汽车产业更加猛烈的革命浪潮才刚刚开始,汽车产品和属性将被重新定义。

  “汽车曾经是改变世界的机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朱华荣称,汽车产业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基石,是劳动就业的“稳定器”,2021年上下游全部相关产业链对GDP的贡献超过11%。未来新汽车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汽车产业不仅经济支柱作用更加凸显,还会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

  汽车产业链面临重构

  汽车产业变革将如何重塑汽车产业链?朱华荣认为将呈现四大变化:一是由“硬”变“软”,由过去主要以硬件协同转向更多以软件协同。二是由“链”变“网”,由链式关系向网状生态转变,形成强耦合关系。三是由“浅”变“深”,合作伙伴、用户由传统买卖关系向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关联关系转变,将深化用户研究、产品定义、技术开发、客户经营等全价值链环节。四是由“暗”变“明”,把握数字化变革机遇,产业各方共建数字平台,实现业务透明、高效协同,从而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事件带来的挑战。

  “汽车产业链的重构已经迫在眉睫,企业需要构建全新产业生态,融合共生、携手共进,实现各方效率更高、成本更优、用户体验更好。”朱华荣说。

  中国品牌已具超车机遇 优胜劣汰加速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1.9%,首次超过40%2022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45.2%。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达到83%,主流中国品牌已实现100%联网和驾驶辅助。

  由于“技术群”的突破、中国消费升级以及中国优秀的营商环境,中国汽车品牌已到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和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朱华荣看来,中国品牌已具备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机遇,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共有约96家企业集团、130余个品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在产业变革驱动下,产业淘汰赛加速。预计未来3-5年,8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朱华荣说,中国品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