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5000列 实现双向运输平衡
2022年04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31日电(记者 刘相琳) 记者31日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获悉,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一年多来,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过5000列,回程班列占比55%,实现双向运输平衡;发运集装箱超40万标箱,发运总量约占中欧班列30%。

  成渝地区是中欧班列开行最早、运行最稳定、影响力最大的地区。中欧班列(成渝)号是中国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首列班列于2021年1月1日发车。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超4800列,开行线路通达欧洲逾百个城市。

  目前,中欧班列(成渝)已成为中国开行量最多、开行最均衡、运输货值最高、货源结构最优、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陶亮介绍说,中欧班列(成渝)货源品类覆盖电子、机械、汽车及配件、智能终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食品饮料、衣物鞋帽等上千种产品,涵盖了班列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一年多来,成渝两地通过建立统一价格联盟及定仓接单机制,按月协商统筹班列开行计划和市场价格。根据成渝地区产业及客户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共同拓展欧亚地区市场业务,扩大品牌影响力。两地还共同推动通道带动物流、贸易、产业高标准融合、高质量互促,共同引进供应链管理企业和贸易龙头企业,联合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使适铁适欧特色产业在成渝两地进一步聚集。

  陶亮称,下一步,成渝两地将按照“近、中、远”三步走目标稳步推进有关工作,共抓运营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国际大通道拓展、枢纽口岸功能提升、陆上贸易新规则探索实践、“班列+经贸”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中欧班列(成渝)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形成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