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话剧《我可怜的玛拉特》亮相拾楼戏剧空间
2022年03月30日 08:48 来源:重庆日报

  “我可怜的玛拉特,请不要害怕,成为一个幸福的人。”3月29日,由重庆市话剧院出品的话剧《我可怜的玛拉特》,在解放碑的拾楼戏剧空间上演。残酷的战争背景,诗意的舞台呈现,三个人的命运与情感,让这部作品在现实与理想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和观众们一起分享关于青春、成长、理想、选择的思考。

  据介绍,《我可怜的玛拉特》是前苏联著名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的经典之作,更是国内众多戏剧院校进行表导演训练的经典剧目。《我可怜的玛拉特》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讲述了炮火中的列宁格勒废墟中相遇的三位年轻人的故事,充满哲学式的思考,又饱含浪漫而忧伤的文艺情怀,给予观众更多欣赏和思考的空间。2016年,重庆市话剧院携手导演杨柳首次将这部经典作品搬上重庆舞台,并于2017年、2018年两度在重庆上演,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此次上演的2021版《我可怜的玛拉特》仍然由导演杨柳执导,在演出阵容上重庆市话剧院派出了年轻的面孔,由重庆市话剧院青年演员刘紫旭、刘又僖、许笑共同主演,不仅对剧本进行二度打磨,还将演员数量由9人减少为3人,由3位演员完成少年、青年直到中年的塑造和演绎,力求更加贴近观众。

  当晚7点30分,话剧《我可怜的玛拉特》拉开序幕。重庆市话剧院的演员用自身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再现了二战时期,发生在三位年轻人身边内的爱恨情仇,生动再现了他们为求得思想解放所做的努力。在剧中,演员既要演出符合人物的时代感、年龄感,又要演出他们渐进式的成长。刘紫旭饰演的马拉特,脆弱敏感,但又有奔向理想的勇气;刘又僖饰演的丽卡,坚毅而温暖,用爱抚慰别人,也未放弃自己的追求;许笑饰演的列昂,向往平淡的背后压抑着自己饱受伤痛的内心。特别当整部话剧的最后,本应该好好在一起享受生活的情侣,却因偏偏种种的误会不能够在一起时,更把整部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部作品有很多层次,有对人生的哲学思考,有鼓舞人心的热情力量,还有人在面对灾难时该如何选择的困惑。”导演杨柳介绍,该剧探讨了爱情、理想、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在琐碎中见深刻。“人如何保有最初的理想,如何去进行选择,我想每个人都会从中看到自己,或者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据悉,未来《我可怜的玛拉特》还将于3月30日,以及4月12日、13、19、20、26、27日在拾楼小剧场连演7场。市民届时可通过大麦网等售票平台购买门票,现场感受这部话剧的魅力。(记者 刘一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