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Z世代”创新“家门皮肤”受热捧 专家点赞东西艺术巧融合
2022年03月09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26日电(梁钦卿) 十二生肖、招财猫、山水画……在自家房门点缀上色彩绚丽的图案,平平无奇的大门不再单调。近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为大门画“皮肤”的视频吸引数十万流量,背后体现着东西方融合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受中国年轻人追捧。

  作为一名“Z世代”,1999年出生的重庆女孩魏园梦从小喜欢画画。大学毕业后,她自主创业,正式步入彩绘行业。2022年1月,魏园梦把目光从墙壁转移到大门,并把这种涂鸦称为画“家门皮肤”。

  谈起灵感来源,魏园梦26日对中新社记者说:“每次回家都感觉大门冷冰冰的,枯燥无味,我想让它有点色彩和温暖,在门上画了一幅山水画后发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很喜欢。”

  手机要戴五颜六色的壳、游戏想要炫酷的皮肤……人人打扮、物物装点,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年轻人生活水平和审美水平的提升。对于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80后”“90后”乃至“00后”来说,在自家大门上装饰、涂鸦能够达到他们追求个性的目的。

  “画了‘家门皮肤’后回家欲望都高了,年轻人对这种艺术形式接受度很高。”25岁的重庆市民李雪也是一名“Z世代”。她说:“今年是虎年,画一个老虎在门上,虎虎生威,图个吉利。再加上我家人也是属虎的,想让他每天进门时都能感到温馨,给他一个惊喜。”

  “门作为公共领域与私人空间的明显界限,是凸显‘家文化’的文化符号和寓意载体。”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李芳表示,“比如画老虎在家门上,是图吉利。这和传统文化习俗中人们对于‘门神’喜庆祈年的美好愿望如出一辙。”“家门皮肤”成本低、传播广,是一种富于烟火气的创作方式,有温度地兼顾并满足了个体审美与有效表达。

  雾气缭绕、依山而建、立体交通、8D城市,重庆宛如一个“魔幻江湖”,给了艺术工作者们创作灵感、成长养分。九龙坡区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之一。

  “重庆是一座回望有文脉,展望有魅力、有温度的高辨识度城市。”李芳说,在中国的艺术版图上,重庆是不容小觑的西南重镇,具有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一方面,艺术会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另一方面,艺术的创作更离不开在地土壤的滋养。

  “十二生肖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涂鸦艺术则兴起于西方。”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影认为,“家门皮肤”体现了中西方艺术的融合,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全球艺术交流越来越广泛且深入,海外公共艺术形态逐渐被中国民众接受喜爱,并形成独特的表达方式。

  她认为,中国绘画艺术除了从形式上学习西方,更应该在内容上、思想上与国际接轨,不断凝练属于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既要有形式,更要有特点。(完)

——刊发于巴西【南美侨报】、澳门【华侨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