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人物)“海归”果农的新期待:让海外感受三峡库区的“甜”
2022年03月0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24日电 题:“海归”果农吴彦㛃的新期待:让海外感受三峡库区的“甜”

  作者 梁钦卿

  “以前,我只想把三峡库区的柑橘产业做大做强,现在我有了新期待:让更多海外朋友品味三峡库区橙汁的甜,感受三峡移民生活之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说,希望中国能建设全国范围的柑橘产品标准化市场,实现柑橘产业高质量走出国门。

  从事柑橘产业近20年的吴彦㛃既是“海归”,也是“果农”。她所在的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拥有中国首条鲜冷橙汁生产线,打造了中国第一家非浓缩橙汁品牌,产品已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实现中国鲜冷橙汁出口零的突破,目前正规划建设亚洲最大的橙汁加工基地。如今,该公司22万亩柑橘果园覆盖当地16万果农,包括一万余名三峡移民,有效解决了库区移民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左五)走访忠县柑橘果农,调研柑橘种植情况。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左五)走访忠县柑橘果农,调研柑橘种植情况。受访者供图

  吴彦㛃的家乡重庆忠县别称“中国柑橘城”,已有2000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这里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气候、光照条件以及特殊地形特别适宜柑橘种植。国际柑橘界认为,三峡库区(重庆)与巴西圣保罗州、美国佛罗里达州是最适宜加工类柑橘种植的三大产区。

  “只有400多年柑橘种植历史的佛罗里达州占了全球橙汁产量的一半,而拥有近5000年柑橘栽培历史、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世界第一的中国,其柑橘商品化处理却不足5%。”了解这一情况后,2003年,吴彦㛃放弃美国工作机会,回到忠县与当地村民们共同打造“柑橘王国”。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柑橘不仅改变了当地农村面貌,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为了让更多海外消费者喝到来自三峡库区的优质橙汁,需要建立符合国际规定的产品标准,农业标准化是中国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吴彦㛃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标准是支撑。”她认为,当前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以行业标准为主,且大多是推荐性标准,有些标准只适用于中国国内,不能较好与国际标准接轨,“海外消费者能享用到的高标准中国农产品很有限”。

  2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及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三峡库区(重庆)是中国三大柑橘产业带中唯一的橙汁加工原料产业带。“这些年我们通过推广标准化种植新技术、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构建品牌标准体系、打造质量安全体系等,不断提高现代化农业水平。”吴彦㛃希望以三峡库区柑橘产品为切入口,推动更多中国农产品走出去,与海外消费者共享“中国甜蜜”。(完)

——刊发于巴西【南美侨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